增加睡眠可降低发生老年痴呆的风险
2012-02-18 21:56:26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421日到428日将在新奥尔良举办的美国神经学会第64次年会上,一篇新的研究显示睡眠时间可影响人们将来的记忆功能和发生阿尔茨海默病(AD)的风险。

就职于St. Louis大学医学院的美国神经学会会员、此论文的作者Yo-El Ju博士解释说:“淀粉样斑(Aβ)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标志。在无记忆问题的人群中,中断睡眠与其大脑中Aβ形成有关。我们需要更深多的研究来了解为什么这一现象会发生,以及睡眠状况的变化是否能对认知功能下降有预测作用。”

研究者们对100名无任何痴呆迹象的、年龄介于45岁到80岁之间的患者的睡眠模式进行分析以获得研究结果。这些患者中,50%具有阿尔茨海默病家族史,剩下的50%的患者则没有。研究者对这些患者的睡眠情况进行了为期2周的监测,并要求他们记录睡眠习惯并填写调查表。

研究者从这些25%的患者脑内检测到了Aβ的迹象。Aβ在阿尔茨海默病诊断之前很多年就可以检测到,意味着这些患者将来有可能发生阿尔茨海默病。在此研究中,受试者们的平均总睡眠时间为8小时,但是由于他们的夜间睡眠存在中断,他们的平均“睡着”时间仅有6.5小时。

那些夜间睡眠不频繁中断者Aβ形成的危险比那些睡不好的受试者最少要低5倍。那些睡不好的受试者被检出早老性痴呆症“标志”的机会也更大。这说明和那些花85%的睡觉时间在床上辗转反侧而睡不着者相比,那些在85%的睡觉时间内都能熟睡的人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低。

Ju总结说:“Aβ形成与睡眠中断之间存在关联,这非常有趣。但是仅凭本研究的信息并不能确定两者的因果关系或此关联的方向。我们需要通过长期研究来对个体睡眠情况进行跟踪,以确定是睡眠中断是引起了Aβ形成,还是由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大脑改变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们的研究为关于调节睡眠是否有可能预防或延缓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增加 睡眠 降低

上一篇:认知刺激疗法有利于痴呆病人的记忆和思考
下一篇:研究揭示汉语识别特有的脑电反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