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理解记忆的新型框架
2011-11-24 16:11: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长时程增强 (LTP) 是学习和记忆的基本细胞机制。赫布理论指出,LTP 的发生是由于突触前和突触后事件的局部相互作用引起。 然而,赫布理论无法解释需要神经递质多巴胺参与的晚期 LTP。 这篇综述介绍了“新赫布理论”框架如何阐释记忆行为。

一种理解记忆的新型框架

  • LTP 反映了突触强度的活性依赖性变化,主要是在海马 CA1 区对其进行研究。
  • LTP 在 CA1 的建立依赖于突触前和突触后事件(遵循赫布定律),但是 LTP 的持续性(如,形成长期记忆)依赖于多巴胺的释放。
  • 研究表明,多巴胺神经元在很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帮助大脑对新刺激作出反应、纠正预测误差、对厌恶的事件作出反应以及增强突显性。
  • 左旋多巴 (L-DOPA) 等能增强多巴胺利用率的药物可对长期记忆造成积极影响,但这些药物的安全性仍待确定。
  • 更好地理解多巴胺与记忆的相互作用与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如帕金森氏症及衰老相关疾病)有关。
  • 理解多巴胺在记忆中的作用可改善教学方法,并提高对已学习内容的巩固。

结论

研究表明,多巴胺在建立持续性 LTP 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个新赫布理论框架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记忆和学习的机制。

Lisman J, Grace AA, Duzel E. A neoHebbian framework for episodic memory; role of dopamine-dependent late LTP. Trends Neurosci. 2011;34:536-47.

相关热词搜索:一种 理解 记忆

上一篇:JAD: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机理研究新进展
下一篇:英国研究人员找到治疗肠神经病变的替代性方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