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旁 EEG 测量有助于提高准确性
2011-11-16 21:44: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诊断为植物人的患者具有清醒期,但其自身及环境似乎均未对此有所认识。 虽然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fMRI) 研究表明,某些此类患者存在自觉意识,但费用和便利性问题妨碍了 fMRI 评估在大多数此类患者中的使用。 我们旨在评估在植物状态患者中使用脑电图 (EEG) 技术对其意识进行的床边检测。

方法

该研究在欧洲的两个医疗中心进行。 我们招募了符合昏迷恢复量表修订版所定义的植物状态的颅脑外伤患者和非外伤性颅脑损伤患者。 我们研发了一种新型 EEG 任务,其涉及在缺乏外显行为时,通过运动意象对指令-服从(一种被普遍接受的意识临床指标)进行检测。 患者完成了要求其想象右手和脚趾按照指令进行运动的任务。 我们分析了每个患者具体指令的 EEG 反应,以获得关于适当、一致和统计学可靠的运动意象标志物的有力证据,其与在健康、有清醒意识的对照组中的相似。

结果

我们对 16 名诊断为植物状态的患者和 12 名健康对照人员进行了评估。 16 名患者中有三名 (19%) 尽管在行为上完全无应答,但其可重复可信地对两个不同指令产生适当的 EEG 反应(分类正确率为 61-78%)。 我们发现患者的临床史(年龄、受伤时间、原因、及行为学评分)与其服从指令的能力间无显著关联。 在根据病因区分时,五例外伤患者中的两例 (20%) 和 11 例非外伤患者中的一例 (9%) 可成功完成该任务。

结果解读

尽管进行了严格的临床评估,许多植物状态患者为误诊。 我们研发的 EEG 方法经济、便携、可广泛应用,且客观。 这一床旁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重新诊断从行为学上看来似乎完全处于植物状态,但可能具有残余认知功能和自觉意识的患者。

Cruse D, Chennu S, Chatelle C, et al. Bedside detection of awareness in the vegetative state: a cohort study. The Lancet. 2011;DOI:10.1016/S0140-6736(11)61224-5.

相关热词搜索:测量 有助于 提高

上一篇:睡眠中的暴力行为
下一篇:JAD:阿尔茨海默病致病机理研究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