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不停抖动 也可能是不宁腿
2010-06-19 20:26: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家住南京的杜先生做梦也没有想到,一觉醒来,自己就成了个“不倒翁”。8个月前的一天早上,杜先生起床刷牙,左腿突然就开始颤抖,整个身体都前后摇晃,走路需要家人搀扶。最痛苦的是晚上睡觉时因为左腿不停摇摆,杜先生根本无法入睡。

  杜先生拖着不停摇摆的左腿跑遍了南京各大医院,谁也说不清侯先生到底得了什么病。杜先生日前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建议其到神经内科诊治。该院神经内科侯熙德教授判断他患的是不宁腿综合征,并为他开了两元钱的药。杜先生服用之后,第二天就能够独自走路了。一周后,杜先生行走基本没有问题。

  据侯熙德教授介绍,不宁腿综合征又叫不安腿综合征,是发生于下肢的一种自发的、难以忍受的异常感觉,通常为对称性。患者被迫踢腿、活动关节或者按摩腿部,往往形容“没有一个舒适的地方可以放好双腿”。双下肢极度不适,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睡眠障碍。

  侯熙德教授提醒说,不宁腿症状也可以出现在白天静止时,所以患者应对自己所处的环境多加留意,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例如在影院、剧场和乘坐飞机时最好选择邻近通道的座位,以便在症状出现时随时站立或走动,以减轻不适。不宁腿综合征的症状主要发生在晚上和夜间睡眠时,因此应调整睡眠方式,如有意延迟睡眠时间,直至困意十足再休息;也可以在睡前做些锻炼,特别是腿部的锻炼,有助于促进睡眠。

不宁腿综合征通常是双腿并发,因而杜先生的症状没能得到及时的关注,延误了治疗,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侯熙德教授特别提醒,有时出现单腿不停摆动的症状也有可能是患上了不宁腿综合征,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相关热词搜索:不宁腿综合征

上一篇:“微血管减压”巧治三叉神经痛
下一篇:双手滴汗三十年 神经阻滞可治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