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手机催升血压值
2013-05-24 00:56: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高血压学会年会于5月15日至18日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本届大会上,来自意大利Saliceto Hospital的研究人员分享了关于手机与血压关系的研究报告。

  

  打手机也会催升血压值?来自美国高血压年会上的这一结论着实让众多高血压手机用户吃了一惊。

  意大利Saliceto Hospital研究人员根据临床观察指出,在手机接通的瞬间,原本有轻微血压高的人,他们的血压读数会平均上升8~10个毫米汞柱,因此,意大利专家提醒那些高血压患者,接打手机可能推高血压,建议他们平时测量血压时关闭手机或尽量少用手机。

  研究人员从94名平均年龄53岁的轻微高血压受试者身上,每人获取12份间隔一分钟的血压读数。这些人分别坐在医生咨询室的舒适轮椅上,自动装置分别采集血压读数。期间,研究人员至少给参与者打3次电话。结果显示,当病人接打电话时,他们的收缩压有明显升高现象,特别是收缩压,也就是高压。

  这样的结果在国内专家看来,也并不意外。

  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玄重说,手机辐射对人体健康产生多种危害这个话题其实已经在学术界争论20多年了,尽管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循证医学证据证明它可升高血压、引发肿瘤或损伤心脑血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经常打手机会影响人体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对血压的影响还是存在的。“每个人的血压都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接打手机本身也是一种刺激,对应激敏感的人收缩压升高8~10个毫米汞柱,并不出人意料”。

  谈到此,刘玄重还举例说,“我在北京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曾在现场做过一个实验,发现手机在打出和接听那个瞬间产生的辐射,是通话过程中的20倍。”而手机辐射对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损伤较大。刘玄重补充道。

  这也让记者想起前不久韩国环境部国立环境科学院完成的调查,在地铁或电梯内打手机,当事人所接收的电磁辐射比平时高6至15倍。这两项实验对于大多数手机族来说,确实敲响了警钟。

  专家的建议是,接打电话时,最好使用免提或耳机,并与身体保持20~30厘米的距离,接通了再贴到耳朵上听,这样辐射就大大降低了。

相关热词搜索:打手机 血压

上一篇:肝素能否改善中风患者的预后?
下一篇:难治性高血压诊断治疗中国专家共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