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与高血压:两个无声的杀手
2009-06-17 20:57:53   来源:心血管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词:郭冀珍 世界高血压日 噻嗪类利尿剂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因为表面上看只是一种血压升高,平时可毫无或仅有轻微的症状,它在人们不知不觉中损伤了心脑血管,发生致死的病变,成为威胁着我国1亿6千万以上人的健康与生命的主要“杀手”。但是,国人对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的另一“秘密杀手”:高盐饮食认识尚不足。其实,早在20~30年前,在工业发达的欧洲国家人们已认识到被盐送进坟墓者比被有害化学物质造成的受害者更多。因此,在西方人们长期养成了吃生菜或水煮菜,餐桌上放盐瓶,用餐时撒盐的低钠饮食习惯。在我国,近两年通过大力宣传高盐危害,发送小盐勺(2 克/勺)等活动,人们开始知道高盐饮食有害,但是,具体有多大危害性,如何全民控盐、控制高血压……,还是处于“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的状态。

    首先,摄盐高到什么程度会对血压、心、脑、肾、血管有危害呢?心、脑、肾、血管的损伤是不是只是通过盐升高血压后引起的呢?2007年美国哈佛医学院 Cook 等总结了一项高血压预防试验(TOHP)研究结果,发现对30~54岁高血压前期(舒张压80~89)3 126 例人群研究发现,将其中 1 191 名参试者分成两组:限盐干预组和不限盐组,两组初始钠摄入量相近,其中限盐干预组经过 36~48 个月的限盐教育,盐摄入减少到 150.4 mmol/24 h (8.54 g/天),减少了 42.5 mmol/24 h(2.41 g/天),而不限盐组摄入仅减少了9.8 mmol/24 h (0.56 g/天)。长期随访 10~15 年后总共 200 例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经种族年龄、性别及体重和基线钠排出量等校正后,限钠组比不限钠组危险性降低了30%,但是两组血压下降相差仅 1.2/0.7 mmHg(P=0.02)。由此可见,高盐不但能升压,更重要的是具有与降压无关的直接损害心、脑、肾、血管的作用。 鷌澔)澔)澔)驩8}}踝]y絳歛嘧島晰歛嘤 ⺷貊頯庎齯n跨n蔳n蔳n譓y簖t謎噧韝w澔)歛噙櫐藖睐歫%t弁;鏼u胼洴矙鄄欅矡4]u踼鐗]+v曏穓簡膻v歃v歃v欹╧y胰岛素抵抗状态,胰岛素分泌过多但质量差。胰岛素可促使肾潴钠,体内钠过多使全身处于交感神经兴奋的应激状态,而不良的高钠低饮食习惯使体内含钾量下降,低钾又可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增加胰岛素抵抗状态,体内各种代谢异常最终引起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总之,高血压和高盐饮食已成为两个互为关联的无声杀手。

 

相关热词搜索:高血压

上一篇:有心肌梗死病史的患者请注意三种征兆
下一篇:刘力生教授谈:健康血压从限盐开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