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管指导溶栓治疗急性DVT
2011-12-17 10:32:52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急性深静脉血栓(DVT)的常规抗凝治疗可以有效预防血栓增大和再发,但不能溶解血凝块,很多患者会发生血栓形成后综合征(PTS)。为了探索加用导管指导的阿替普酶溶栓治 疗能否减少PTS的发生,挪威研究者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CaVenT研究。结果显示加用导管指导的溶栓治疗(CDT)能较标准治疗显著减少 PTS的发生,提示有高位近端DVT且出血风险低的患者应考虑加用CDT。该研究12月13日在线发表于《柳叶刀》(Lancet)杂志。   该研究为一项开放标签的随机对照试验,从挪威东南卫生区的20所医院入选209例首次发生髂股DVT21天内的患者,随机分配进行常规治疗或加用CDT。完成24个月的随访后,189例患者有临床数据。   数据表明,加用CDT的患者有37例(41.1%)发生PTS,对照组为55例(55.6%),P=0.047,PTS绝对危险降低14.4%,需要 治疗的患者数为7例。6个月后,CDT组58例患者髂股再通,对照组为4例。CDT组有20例出血并发症,其中3例严重,5例为临床相关出血。
  inserted image  
  评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Lawrence V Hofmann,William T Kuo

  近端(髂股)DVT是继发PTS的强预测因素。无论如何,CDT治疗组的PTS发生率仍旧很高,研究者认识到分配入CDT组的患者较对照组有更大的血栓(46%对36%),涉及到骨盆静脉。

  在这项研究中,仅有23例患者接受了血管造影,15例置入静脉支架。在我们16年的急性DVT临床经验中,CDT后潜在的近端解剖学狭窄置入髂股支架 很重要,而美国这项技术应用广泛。既往研究已显示,80%的髂股DVT患者有潜在的近端静脉狭窄,需要在溶栓后进行治疗以恢复静脉血流。潜在的解剖学静脉 狭窄是急性DVT的几个危险因素之一。因此,CaVent研究较低的辅助静脉支架率(15%)很可能减少了CDT的总体益处。

  这项研究与既往CDT研究相比为期相当长。导管指导的治疗理想情况下应在1~1.5天内完成,不应超过2天,如果凝块在此期间未溶解,剩余的栓子会长 期存在,慢性凝块不易溶解。事实上,近端慢性血栓只能通过在髂股静脉节段置入支架来有效恢复静脉血流,这项技术必须与之前的溶栓和急性凝块溶解治疗同时使 用。

  这项研究提供了DVT的重要数据,通过减少难治的PTS,可帮助很多DVT患者保留肢体功能,该研究将有力地推动症状性急性下肢DVT患者接受CDT。

  链接:

  1、Long-term outcome after additional catheter-directed thrombolysis versus standard treatment for acute iliofemoral deep vein thrombosis (the CaVenT study):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2、Catheter-directed thrombolysis for acute DVT

作者:沐雨译 

相关热词搜索:导管 DVT 溶栓

上一篇:通过识别生物标志物来评估冠心病预后效果
下一篇:结合临床,谨慎判读生物标志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