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临床,谨慎判读生物标志物
2011-12-17 10:54:15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生物标志物不“专一”

  脑钠肽(BNP)/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C反应蛋白(CRP)、肌钙蛋白(cTn)并非冠心病的特异性标志物,在许多其 他非冠心病的心血管(CV)病或非CV疾病的患者中也可检测到升高,如:CRP为非特异性炎症标志物,任何炎症性疾病均可使其升高;NT-proBNP的 正常值范围较宽,且易受到性别、年龄、体质指数及心内、心外因素的影响;cTn增高的主动脉夹层患者伴胸痛,若被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AMI)而给予溶栓 药,则可导致出血。

  上述三种标志物升高的常见原因及鉴别见下表。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生物标志物联用“力量大”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多种心脏标志物联合应用不仅可提高对临床表现相似的不同疾病的鉴别诊断能力,而且将反映不同病理机制的生物标志物联用,可以提高对心血管病危险度判断的能力。

  某一个生物标志物出现异常升高时, 临床医生一定要注意鉴别诊断,以免导致误诊及治疗失误。

  研究表明,高敏CRP(hsCRP)评估心血管危险性的力度至少不亚于传统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和吸烟),但由于影响测定结果的因素较多,目前专 家建议,评估总体危险性时,是否应包括hsCRP应由主治医师酌定;对hsCRP水平较高的人群,专家一致建议,应进行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并控制多重危险 因素,基于JUPITER研究结果,较多专家尚建议应鼓励服用他汀类药物。

  心衰患者生物标志物联合应用

  ●进展性心衰患者:与cTnT阴性、BNP<485 pg/ml相比, cTnT阳性且BNP>485 pg/ml患者死亡危险性高达12倍。

  ●一项纳入593例心衰患者的研究发现: CRP<11.8 mg/L,BNP<350 pg/ml及cTnT≤0.01 ng/ml的患者年死亡率仅3.3%。而如果有2或3项标志物超过上述中位数,则患者的年死亡率分别增加至30.8%与35.5%。

作者: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黄元铸 陈相健

相关热词搜索:结合 临床 生物标志物

上一篇:导管指导溶栓治疗急性DVT
下一篇: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与支架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