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可增加 DVT 风险
2013-05-30 22:28:2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表示,其 DVT 风险高于其他中心静脉导管

背景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 (PICC) 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增加相关。 但以往尚无研究对该设备与其他中心静脉导管 (CVC) 的相关风险进行过比较。 我们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目的是将 PICC 相关的静脉血栓栓塞风险与其他中心静脉导管相关的风险进行比较。

方法
我们检索了若干数据库,包括 Medline、Embase(医学文摘资料库)、Biosis、Cochrane 临床对照试验中心注册库、会议论文索引数据库和 Scopus。 我们通过对参考书目进行手工检索和互联网搜索识别了其他研究,并联系了研究的作者以获得未发表的数据。 所有以全文、摘要或海报形式发表的人类研究均符合纳入标准。 所有研究均针对年满 18 岁的成年患者,他们均接受了一次 PICC 置入。 采用纽卡斯尔–渥太华偏倚风险量表对研究进行了评估。 在无对照组的研究中,我们计算了接受 PICC 的患者的汇总静脉血栓栓塞率。 在将 PICC 与其他 CVC 进行比较的研究中,我们使用随机效应荟萃分析计算了汇总比值比 (OR)。

结果
在我们所识别的 533 篇引文中,有 64 项研究(12 项包括对照组,52 项无对照组;涉及 29 503 名患者)符合纳入标准。 在非比较研究中,危重患者 (13·91%, 95% CI 7·68—20·14) 和癌症患者 (6·67%, 4·69—8·64) 的 PICC 相关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加权频率最高。 我们对 11 项比较 PICC 相关性与 CVC 相关性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的研究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表明,PICC 与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增加相关 (OR 2·55, 1·54—4·23, p<0·0001),但并无肺栓塞发生(无事件)。 考虑到基线 PICC 相关性深静脉血栓率为 2·7%、汇总 OR 为 2.55,与 CVC 有关的受害人数为 26 人 (95% CI 13—71)。

结果解读
PICC 相关的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高于 CVC,在危重或恶性肿瘤患者中尤其如此。 应权衡血栓形成风险与 PICC 所提供的收益,并在此指导下对置入该设备进行决策。 

Chopra V, Anand S, Hickner A, et al. Risk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ssociated with 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a system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0592-9.

相关热词搜索:DVT 中心静脉

上一篇:现代病泛滥,为何现代医学毫无办法?
下一篇:欧洲卒中大会:专家解读脑小血管病相关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