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的时机和技巧
2012-03-06 12:19:14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月9~12日,第三届临床心血管病大会暨第九届中国冠心病介入沙龙在北京召开。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曾智教授就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球囊扩张(经皮二尖瓣球囊成形术,PMBV)的时机和技巧做了报告。

  PMBV时机

  美国

  以下为2006年美国心脏病学会(ACC)指南中公布的PMBV适应证及相应的推荐级别:

  Ⅰ级推荐

  有症状(心功能NYHA分级Ⅱ-Ⅳ级)的中、重度二尖瓣狭窄(MS)和瓣膜形态适合,没有左心房血栓或中、重度二尖瓣返流(MR);

  无症状的中、重度MS,瓣膜形态适合,肺动脉高压(静息肺动脉收缩压>50mmHg或运动时>60mmHg),无左心房血栓或中、重度MR;

  Ⅱa级推荐

  心功能Ⅲ-Ⅳ级,中、重度狭窄,瓣膜僵硬钙化,外科手术风险高

  Ⅱb级推荐

  无症状的中、重度二尖瓣狭窄和瓣膜形态适合,新发房颤,无左心房血栓或中、重度MR;

  有症状、轻度狭窄,二尖瓣狭窄致血液动力学改变(肺动脉收缩压>60mmHg,肺动脉楔压>25mmHg,运动时二尖瓣平均跨瓣压差>15mmHg);

  心功能Ⅲ-Ⅳ级,瓣口面积<1.5cm2,瓣膜钙化,外科手术替代方案。

  Ⅲ级推荐

  轻度二尖瓣狭窄:伴有左房血栓或中重度MR

  国内

  最佳时机:中至重度MS(瓣口面积<1.5cm),瓣膜无明显僵硬、钙化,无左房血栓及中、重度MR。

  可考虑:轻度MS(瓣口面积>1.5cm)合并明显心功能不全症状,以及中或重度MS合并MR—国内学者认为MR面积小于左房面积40%,LV<56mm。

  PMBV手术技巧

  PMBV手术过程包括:进行右心导管检查,房间隔穿刺,将球囊送入左心房,进而送入左心室,扩张二尖瓣瓣口,重复球囊扩张,以及疗效评定。会上,曾教授对房间隔穿刺点的定位及房间隔穿刺各步的操作技巧,作了重点介绍(详见视频)。

  曾教授指出,球囊导管通过房间隔困难的原因主要有3个,针对不同原因,曾教授指出了其处理对策。

  1. 球囊导管方向不对,应顺时针旋转使与左心房导丝方向尽量一致;
  2. 房间隔穿刺处扩张不充分,应重新扩张;
  3. 房间隔穿刺非卵圆窝位置,应重新穿刺房间隔。

  严重二尖瓣狭窄患者,因瓣口面积过小,球囊难以通过,曾教授建议可以采用以下3种方法:

  1.  将球囊抽瘪以缩小球囊导管面积;
  2. 先将一条导丝送过二尖瓣口,然后再沿导丝送入球囊导管
  3. 换用较小型号球囊导管。

  何时应终止PMBV?

  曾教授指出,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终止PMBV:

  1. 出现良好血流动力学改变或出现二尖瓣关闭不全杂音,或原有杂音增强;
  2. 首次扩张即取得良好效果者,若出现原有二尖瓣关闭不全或瓣膜粘连钙化。

相关热词搜索:风心病 二尖瓣狭窄

上一篇:选择最合理的治疗药物或技术,进而使难治性高血压不再"难治”
下一篇:心衰失代偿时β受体阻滞剂的应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