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观察高血压的重要性
2009-05-26 20:36: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杨有5年的高血压病史,一天,老杨突然说近几天头晕,到单位的门诊量血压,有时高,有时正常。医生给他开了些药,吃了也不管用,头还是不时犯晕。他搞不懂自己的头晕与血压到底有没有关系。医生建议老杨做一次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老杨不理解,说24小时动态血压应该是给怀疑有高血压的病人做的检查,他已经确诊高血压了,没必要再做这项检查。


    殊不知,动态血压监测在临床上有相当多的适应症,对高血压的治疗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既往血压一般观测的是诊室血压,即在有限的就诊时间内所测得的血压,尽管目前许多人自备了各种不同类型的血压计,可以随时自行观测血压,但无论一日之内测多次仍属瞬时血压,难以反应“全貌”,尤其不能反应夜间血压情况。当血压昼夜节律减弱或消失,夜间血压负荷增高,恰恰是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因而,动态血压比诊室血压更能有效预测心血管事件预后,降低其发生率。
    总之,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不仅是初诊高血压病人必须做的检查之一,更是医生判断治疗效果的重要检查。只有掌握了病人的血压规律,医生才能针对病情合理用药,有效地控制血压,并降低突发事件的发生概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血管疾病仍是女性的头号杀手
下一篇:严寒季节,你的心脏安全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