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手臂间差值可作为血管疾病的指标
2012-02-08 10:51: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左右手臂间收缩压 (SBP) 差值达到 10 mm Hg 及以上或者 15 mm Hg 及以上与外周血管疾病相关,并可以归因于锁骨下动脉狭窄。 我们调查了这一差值与中央或外周血管疾病及死亡率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

方法

我们从 Medline(联机医学文献分析与检索系统)、Embase(医学文摘资料库)、护理和辅助医学文献累积索引、偱证医学及 Medline In Process 数据库中检索了发表于 2011 年 7 月前,表明左右手臂间 SBP 差值、并包括锁骨下动脉狭窄、外周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或生存率数据的研究。 我们使用随机效应荟萃分析合并了左右手臂间 SBP 差值与每种预后之间相关性的估计值。

结果

我们确定了 28 项研究符合综述的纳入条件,并将其中 20 项纳入了我们的荟萃分析。 在使用血管造影术的五项有创研究中,左右手臂间平均 SBP 差值在已确诊锁骨下动脉狭窄(阻塞 >50%)中为 36.9 mm Hg (95% CI 35.4–38.4),且差值达到 10 mm Hg 及以上与锁骨下动脉狭窄具有强相关(风险比 [RR] 8.8,95% CI 3.6–21.2)。 在无创研究中,汇总结果表明,差值达到 15 mm Hg 及以上与外周血管疾病(九个队列;RR 2.5;95% CI 1.6–3.8;敏感性 15%,9–23;特异性 96%,94–98)、预先存在脑血管疾病(五个队列;RR 1.6,1.1–2.4;敏感性 8%,2–26;特异性 93%,86–97)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升高(四个队列;风险比 [HR] 1.7,95% CI 1.1–2.5)和全因死亡率升高 (HR 1.6, 1.1–2.3) 相关。 差值达到 10 mm Hg 及以上与外周血管疾病相关(五项研究;RR 2.4, 1.5–3.9;敏感性 32%,23–41;特异性 91%,86–94)。

结果解读

左右手臂间 SBP 差值达到 10 mm Hg 及以上或者 15 mm Hg 及以上可能有助于识别需要进一步血管评估的患者。 差值达到 15 mm Hg 及以上可作为血管疾病及死亡风险的有用指标。

Clark CE, Taylor RS , Shore AC, et al. Association of a difference in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between arms with 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1)61710-8.

相关热词搜索:左右 手臂 血管疾病

上一篇:高血压管理:从血压达标到综合防治
下一篇: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消融成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