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消融成功
2012-02-10 09:19: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成功实施了1例右上肺静脉前壁前庭旁路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的射频消融术。

  该患者为65岁的女性,入院前2天反复发生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最长可持续十余小时,反复静脉给与盐酸普罗帕酮(心律平)或进行食管心房调搏均无法有效终止心动过速。由于患者心室率长时间持续增快,开始出现胸闷、喘憋等心功能不全的表现,因此必须尽早终止心动过速。

  该中心吴永全主任医师对患者的心电图仔细分析后,认为患者应该为左侧旁路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经腔内电生理检查证实为左侧旁路房室性折返性心动过速。术中,术者在左房内反复标测,发现旁道位于右上肺静脉前庭处,在此处行射频消融,2秒内旁道逆传阻断,心动过速终止,后巩固消融116秒,术后反复给与心室刺激未诱发心动过速。患者胸闷心悸症状基本缓解。

  然而手术后4小时,患者心动过速再次发作,持续十余小时不能终止。经反复研究讨论,吴永全决定使用三维电解剖(CARTO)标测系统进行第2次射频消融术。术中经CARTO系统引导行左房和右房建模,采用激动标测和拖带标测后,再次证实患者旁路位于右上肺静脉前壁前庭处,在靶点处消融2秒,心动过速终止。术后1个月患者心动过速未再复发.

相关热词搜索:房室 折返 心动过速

上一篇:左右手臂间差值可作为血管疾病的指标
下一篇:新型抗凝药能否替代华法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