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因素可预测BRCA携带者对侧乳腺癌风险
2011-12-18 10:21: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圣安东尼奥(EGMN)—— 荷兰癌症研究所的Alexandra J. van den Broek 博士在圣安东尼奥乳腺癌研讨会上报告,某些因素可预测携带BRCA突变的乳腺癌患者发生对侧乳腺癌的风险高低。BOSOM(突变与乳腺癌预后研究)受试者中的关键性预测因素包括:首次诊断乳腺癌时的年龄、乳腺癌是否为三阴性(雌激素受体阴性、孕酮受体阴性、HER2受体阴性)。
 
        BOSOM研究从10家荷兰医院连续纳入了5,065例在50岁前被诊断为乳腺癌的女性患者,所有受试者均接受了BRCA突变检测。BRCA1突变的流行 率为3%,BRCA2突变为1%。无BRCA突变的患者发生对侧乳腺癌的10年累计风险为6%,而BRCA1突变携带者和BRCA2突变携带者的风险分别 高达11%和20%。
 
        在BRCA突变携带者中,41岁之前即首次被诊断为乳腺癌的患者更易发生对侧乳腺癌,10年累计风险高达26%,而低危亚组(在41~50岁期间被诊断为 非三阴性乳腺癌)的风险仅为约4%。在41~50岁期间被诊断为三阴性乳腺癌的BRCA突变携带者也是对侧乳腺癌高危人群,10年累计风险为15%。
 
       在这一连续乳腺癌患者队列中,BRCA突变携带者的数量相当少,因此BOSOM的结果还需要其他数据的证实。如果能得到证实,研究者认为应该修改实践指南中有关BRCA突变携带者罹患乳腺癌之后预防和筛查对侧乳腺癌的建议。
 
       这项研究由荷兰癌症学会发起。van den Broek博士声称无相关利益冲突。

相关热词搜索:因素 预测 BRCA

上一篇:Science:英新研究显示过敏反应可防癌
下一篇:乳腺癌筛查的优缺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