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感染——人类癌症的主要病因
2012-06-10 10:06:5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大量研究表明,与肿瘤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其中,大约2%~4%的肿瘤发生归因于遗传易感因素,而绝大多数肿瘤是由环境因素(或生活方式)引起的。

   在过去50年里,由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主导完成了100多卷人类致癌剂评估报告。这使肿瘤主要环境危险因素人群归因危险度的估计成为可能,而人群归因风险的准确估计又为肿瘤预防策略的制定提供了定量的科学依据。

  最近一期的英国学术刊物Lancet Oncol刊登了一项由IARC完成的、有关全球由感染引起的癌症负担的研究报告。按 2008年国际肿瘤登记数据推算,全球1270万癌症新发病例的16%由可预防或治疗的感染因子引起。而欠发达国家(22.9%)是发达国家(7.4%) 的3倍。

   这项研究结果凸显了发展中国家通过以疫苗注射、抗菌素治疗和安全注射等措施防治感染来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以及提高国民健康水平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这篇报告还引用了我国学者(向往等)2011年在美国《癌症病因和预防》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1,22:1153)杂志上发表的有关中国人群癌症感染因素的归因风险论文。该论文系统性地评估了 中国人群中感染因素对肿瘤的疾病负担贡献,首次提出中国居民新发癌症的1/4由慢性感染引起,超过吸烟位居第一。最常见的感染致癌因子是幽门螺杆菌、乙型 /丙型肝炎病毒和人乳头状瘤病毒。

   由于与感染相关的胃癌肝癌的死亡率极高,因此由感染因素造成中国人群的癌症死亡尤其严重,高达30%。

   国家应该尽快制定相应肿瘤疫苗预防措施等以减少感染相关的肿瘤负担,促进人民健康。

inserted image
 

  “全球年新发癌症病例数1270万例 ,其中200万例(16.1%)为感染相关(表1)……”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以上数字的来源是5月在线发表于《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的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对2008年全球感染相关癌症负担的分析和综述。研究同时还分析了不同经济发展地区(图1、图2)、性别及年龄人群的感染相关癌症发病情况。

  感染相关癌症的发病趋势、本研究对于中国癌症防治工作的启示,详见同期述评及中国专家点评。

相关热词搜索:慢性感染 癌症

上一篇:吸烟不但致癌更影响治疗
下一篇:感染性病原体每年造成 200 万例癌症病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