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发与癌症有关系吗?
2009-06-19 15:38:24   来源:sohu博客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有媒体登载文章,题目叫《长白头发可能在抗癌》,文章谈到:“白发的生成其实是身体的一项自我保护的机制。长白头发表明生成黑色素的干细胞的基因遭到了破坏,并且被清除了。如果这些被破坏了的干细胞没有被清除的话,就会疯狂复制从而形成癌细胞。也就是说,同等压力下,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

将长白头发与癌症联系起来,肯定会让很多人感到恐惧,在日常生活当中,长白头发的人太多了。一个人长白头发通常被认为因“操心太多”所致,或者是衰老所致(“少白头”除外),或者是精神压力太大,无论如何也不会将长白头发与癌症发生联系,一般人也找不到两者之间的联系。文章中还提到:“同等压力下,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这样的结论反而让那些面对压力而头发却没有变白的人感到易患癌的忧虑,他们会因此而变得焦虑不安。事实上,一个人是否容易患癌绝非只靠是否长白头发就能分辨清楚的。因此,将长白头发与癌症联系在一起颇为牵强,非要将两者扯在一起会让很多没长白发的人增加不必要的忧虑。

谈到防癌科普教育,有个倾向值得注意,有不少专家面向全民从事防癌科普教育,但他们的防癌教育往往是恐癌教育,而且覆盖面是全民,这样的教育针对性很差,搞得癌症的非高危人群增加了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那些与癌症发生毫无关联的人群也变得忧心重重,这种精神状态对其健康是不利的。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白发

上一篇:30岁起体检可防宫颈癌
下一篇: “三不女”就易得乳腺癌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