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转移性肾细胞癌的预后
2013-02-27 10:04: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数据库联盟模型的外部验证

背景

国际转移性肾细胞癌数据库联盟 (International Metastatic Renal-Cell Carcinoma Database Consortium) 模型为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提供了预后信息。 我们测试了该模型在外部人群中的准确性,并将之与其他预后模型进行了比较。

方法

纳入我们这项研究的转移性肾细胞癌患者在 13 所国际癌症研究中心接受了 VEGF 第一线靶向治疗且已在联盟的数据库中注册,但并未参与联盟数据库模型的初步建立。 主要研究终点是总生存率。 我们通过一致性指数及模型拟合的其他指标将数据库联盟模型与克利夫兰诊所基金会 (CCF) 模型、国际肾脏癌症工作组 (IKCWG) 模型、法国模型和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 (MSKCC) 模型进行了比较。

结果

总体而言,1028 名患者纳入了这项研究,其中 849 人具有可对数据库联盟模型进行评估的完整数据。 中位总生存期为 18.8 个月 (95% 17·6—21·4) 预定义的数据库联盟模型的风险因素(贫血、血小板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高钙血症、卡氏功能状态 <80%,以及从诊断到治疗的时间间隔 <1 年)是在外部验证集中总生存情况不良的独立预测因素(风险比为 1·27-2·08,一致性指数 0·71,95% CI 0·68—0·73)。 当患者根据风险分为三组时,风险状况最佳组(无风险;157 名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 43·2 个月 (95% CI 31·4—50·1),在中度风险组(一至两项风险因素;440 名患者)中该指标为 22·5 个月 (18·7—25·1),在风险状况最差组(至少三项风险因素;252 名患者)中为 7·8 个月 (6·5—9·7)(p<0·0001;一致性指数 0·664,95% CI 0·639—0·689)。 672 名患者具有可对所有五种模型进行测试的完整数据。 CCF 模型的一致性指数为 0·662 (95% CI 0·636—0·687),在法国模型中该指标为 0·640 (0·614—0·665),在 IKCWG 模型中为 0·668 (0·645—0·692),在 MSKCC 模型中为 0·657 (0·632—0·682)。 与其他模型相比,数据库联盟模型预测的 2 年死亡人数与报告值最为相似。

结果解读

数据库联盟模型现已经过了外部验证,可在临床试验中用于对患者进行风险分层,并可为患者提供预后咨询。

Heng DYC, Xie W, Regan MM, et al. External validation and comparison with other models of the International Metastatic Renal-Cell Carcinoma Database Consortium prognostic model: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Lancet Oncol. 2013;14:141-8.

相关热词搜索:预测 转移性 肾细胞癌

上一篇:BMJ:工作压力大不直接致癌
下一篇:工作相关压力是否为癌症的一项风险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