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相关压力是否为癌症的一项风险因素?
2013-03-06 14:25: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大型荟萃分析未发现相关证据

背景

目前尚不清楚社会心理学因素是否会影响癌症的发生。 由于压力具有明确的生理学影响,因此它可能是癌症的一项风险因素。 研究表明,压力的生物标志物可触发和维持慢性炎症,而慢性炎症在癌症的发生和进展中可能具有一定作用。 本文报道了一项荟萃分析的结果,其分析的研究调查了工作相关压力与偶发性癌症之间可能存在的相关性。

  • 该分析中纳入了 12 项队列研究,涉及 116,056 名男性和女性(年龄为 17-70 岁)。
  • 所有参与者在基线时均未患癌症。 他们在基线时接受了工作压力(工作紧张程度)评估,并接受了中位时间为 12 年的随访。
  • 研究人员从数据库(如入院记录及死亡登记表)中收集了参与者中的偶发性癌症的相关数据。
  • 在随访期间,研究参与者中出现了 5,765 例偶发性癌症。
  • 在多变量分析中,通过对年龄、性别、吸烟及饮酒状况等因素进行校正,结果表明:较高的工作紧张程度与癌症的总体风险无相关性(HR 0.97,95% CI 0.90–1.04)。
  • 研究发现,较高的工作紧张程度与特定癌症(大肠癌、肺癌、乳腺癌及前列腺癌)的发生率无相关性。

结论

“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基线工作相关压力(以工作紧张程度来定义和衡量)可能并非大肠癌、肺癌、乳腺癌或前列腺癌的重要风险因素。”

Heikkilä K, Nyberg ST, Theorell T, et al. Work stress and risk of cancer: meta-analysis of 5700 incident cancer events in 116 000 European men and women. BMJ. 2013;346:f165.doi:10.1136/bmj.f165.

相关热词搜索:工作 相关 压力 风险因素

上一篇:预测转移性肾细胞癌的预后
下一篇:运动可以降低肝癌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