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乳腺癌筛查:定论
2012-11-26 10:15: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独立的英国小组介绍了其关于筛查的收益和危害的综述

目前人们已就乳腺癌筛查是否弊大于利进行了广泛的辩论。 主要的问题在于,在降低乳腺癌死亡率方面,筛查的收益如何,以及在过度诊断(定义为:在筛查时检出了癌症,但在该女性的一生中并未出现临床表现)方面,筛 查的危害如何。 人们召集了独立的小组,旨在基于审查已发表的工作和专家就该主题提出的口头和书面证据,针对乳腺癌筛查的收益和危害得出结论。 在提供收益和危害水平的估计值时,该小组的主要依据是乳腺癌筛查随机试验(这些试验比较了应邀接受筛查的女性和未接受邀请的女性)的研究结果,同时,还审 查了来自观测性研究的证据。 该小组的研究重点是英国,在该国邀请年龄在 50-70 岁的女性每 3 年接受一次筛查。 在本综述中,我们概述了该小组研究结果的全面报告以及结论。 在对 11 项随机试验的荟萃分析中,与对照组相比,应邀接受筛查的女性乳腺癌死亡相对风险为 0.80 (95% CI 0.73—0.89),即相对风险降低了 20%。 小组考虑到了试验中的内部偏倚,以及在很久以前进行的这些试验是否仍然具备相关性;他们总结道,20% 仍是相对风险降幅的合理估计值。 更为可靠的和近期的观测性研究往往产生较大的收益估计值,但这些研究可能具有偏倚。 过度诊断的最佳估计值来自三个试验,在这些试验中,对照组女性在有效试验期结束时并未接受筛查邀请。 在荟萃分析中,当以受邀组中的长期癌症确诊比例来表示时,超额发病率的估计值为 11% (95% CI 9—12),而在以有效筛查期间的癌症确诊比例来表示时,则为 19% (15—23)。 来自观测性研究的结果支持存在过度诊断,但其估计值的大小并不可靠。 该小组总结道,筛查降低了乳腺癌死亡率,但存在一些过度诊断。 由于提供估计值的研究具有许多限制,且其与当今的筛查方案的相关性可能受到质疑,它们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只能将其视作大致的指南。 如果直接使用数字来表述,则在未来的 20 年中,在每 10 000 名应邀接受筛查的年满 50 岁的英国女性中,可预防 43 例乳腺癌死亡,且有 129 例乳腺癌病例(侵袭性和非侵袭性)为过度诊断;即,每识别和治疗三例过度诊断病例,可预防一例乳腺癌死亡。 在约 307 000 名年龄在 50-52 岁,并应邀开始每年接受筛查的女性中,在未来的 20 年中,有刚刚超过 1% 的女性将发生癌症过度诊断。 由英国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 UK) 组织与上述评估小组的一些成员参与的焦点小组提供的证据表明,许多女性认为值得接受乳腺癌筛查邀请,这与以前类似的研究结果一致。 我们应以透明和客观的方式向应邀接受筛查的女性提供信息,使她们能够作出有根据的决定。

Independent UK Panel on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The benefits and harms of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an independent review. The Lancet. 2012;380:1778-86.

相关热词搜索:评估 乳腺癌 筛查

上一篇:脂肪肝增加肝细胞癌风险
下一篇:潮湿环境容易导致胃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