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工作压力大不直接致癌
2013-02-19 22:39:2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压力


  一项大规模回顾性研究显示,工作压力与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或前列腺癌风险无直接关联。

  芬兰职业健康研究所的Katriina Heikkil博士在2月7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工作相关社会心理应激不大可能是这些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尽管减轻工作压力毫无疑问可以改善心理和生理健康,但对于减少人群癌症负担恐怕难有明显效果。”(BMJ 2013;346b:f165 [doi: 10.1136/bmj.f165])

  但Heikkil博士也承认,本项研究并未完全免除应激在癌症易感性中的责任。“例如,一项针对不同类型应激与乳腺癌风险的Meta分析显示,来自负面生活事件的应激与风险增加始终有关(Breast Cancer Res. 2011;13:208)。在一项法国研究中,脑癌患者比无癌症的对照者更可能报告负面生活事件,但没有清晰证据表明这两组人群在工作压力方面有无差异(J. Neurooncol. 2011;103:307-16)。”

  本项回顾性研究从丹麦、芬兰和瑞典的10项临床试验中纳入了116,056名受试者,平均随访事件为12年(范围:5~23年)。作者强调,这一长跨度是本项研究的一大优势。基线时,受试者的平均年龄为38岁,62%的受试者体重正常,大约1/4的受试者吸烟,10%属于严重酗酒(女性每周至少饮酒15次,男性每周至少饮酒22次)。

  工作中的社会心理应激定义为工作要求高+职场控制力弱。按照压力大小,将工作分为4类:高压力工作(高要求/低控制)、主动性工作(高要求/高控制)、被动性工作(低要求/低控制)和低压力工作(低要求/高控制)。研究者采用一种Likert型量表评估工作性质,并用两种已被证实有效的压力问卷加以验证。研究者还校正了年龄、性别、社会经济地位、体重指数、吸烟和饮酒等因素的影响。

  结果显示,癌症总发病率为5%(5,765人),最常见的是乳腺癌(发病率0.9%,1,010人),其次为前列腺癌(发病率0.7%,865人)、结直肠癌(发病率0.5%,522人)和肺癌(发病率0.3%,374人)。在工作压力/无工作压力二元分析中,未发现与总体癌症风险有关[危险比(HR),0.97]。不仅如此,工作压力与结直肠癌(HR,1.16)、乳腺癌(HR,0.97)、肺癌(HR,1.17)或前列腺癌(HR,0.86)之间均无显著关联。“也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工作压力的类别与癌症风险有关。”

  这项研究提示,以往报告工作压力与癌症风险有关的研究可能存在偶然性、低效力、变量校正方法不同等问题,也可能还存在未能评估的因素,例如有少量证据提示,变换工作可能增加乳腺癌风险。

相关热词搜索:BMJ 工作压力 致癌

上一篇: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
下一篇:预测转移性肾细胞癌的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