荟萃分析:卵巢癌与吸烟
2012-09-19 09:15: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确定卵巢癌如何与吸烟相关联时,为何肿瘤亚型十分重要

背景

吸烟与粘液性卵巢癌有关,但其对卵巢癌其他亚型和卵巢癌总风险的效应尚不明确,且大部分具备相关性数据的研究尚未发表研究结果。 为了评估这些相关性,我们综述了已发表和未发表的证据。

方法

我们通过电子检索、综述文章以及与同事讨论,确定了符合资格的流行病学研究。 我们对来自 51 项流行病学研究(涉及 28 114 名女性卵巢癌患者和 94 942 名无卵巢癌女性)的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从中获得了与不吸烟者相比,吸烟者患卵巢癌的校正相对风险 (RR)。

结果

在排除了具有医院对照的研究(这些研究中吸烟可能影响参与者的招募)后,与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当前吸烟者卵巢癌的总发病率只有轻微的上升 (RR 1·06, 95% CI 1·01—1·11, p=0·01)。 在 17 641 例具有特定组织学特征的上皮癌中,2314 例 (13%) 为粘液性癌,2360 例 (13%) 子宫内膜样癌,969 例 (5%) 为透明细胞癌,9086 例 (52%) 为浆液性癌。 在这些亚型之间,吸烟相关风险存在巨大差异(p 异质性<0·0001)。 对于粘液性癌,与从不吸烟者相比,当前吸烟者的发病率有所增加 (1·79, 95% CI 1·60—2·00, p<0·0001),但这一增幅主要存在于交界性恶性肿瘤中,而在完全恶性肿瘤中并不明显(2·25, 95% CI 1·91—2·65 vs 1·49, 1·28—1·73;p 异质性=0·01;近一半的粘液性肿瘤为交界性恶性肿瘤)。 在当前的吸烟者中,子宫内膜样癌 (0·81, 95% CI 0·72—0·92, p=0·001) 和卵巢透明细胞癌的风险 (0·80, 95% CI 0·65—0·97, p=0·03) 均有所降低,而吸烟与否与浆液性卵巢癌无显著相关性 (0·99, 95% CI 0·93—1·06, p=0·8)。 上述相关性并未因这些女性的 13 项社会人口学和个人特点(包括身体质量指数、胎次、饮酒情况、口服避孕药使用情况和更年期激素治疗等)而有显著不同。

结果解读

在吸烟者中,粘液性卵巢癌有所增加,且其以交界性恶性肿瘤为主,这大致抵消了该人群中子宫内膜样癌和卵巢透明细胞癌的减少。 与吸烟有关的风险因肿瘤亚型的不同而存在巨大差异,这对于认识卵巢癌变非常重要。

Collaborative Group on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of Ovarian Cancer. Ovarian cancer and smoking: individual participant meta-analysis including 28 114 women with ovarian cancer from 51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Lancet Oncol. 2012;13:946-56.

相关热词搜索:荟萃 分析 卵巢癌

上一篇:肿瘤预防治疗可从炎症入手
下一篇:最新研究发现复合维生素减少中老年癌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