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使用可能导致肥胖
2012-09-24 08:41:26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这周的一些报道,肠道为细菌提供了自然生存的通道。这些细菌也许可以解释抗生素是如何使家畜,或许还有人类发胖的,并且知道确切的基因是怎样使动物变得肥胖的。

  

 
    在8月22号发表在《自然》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模仿了农夫们数十年饲喂催肥他们的牲口的方法,他们给小老鼠饲喂恒定的低剂量抗生素。这些抗生素改变了老鼠 体内的细菌组成,同样还有细菌分解营养物质的方式。在抗生素处理的小鼠体内,很多的将糖类转化为短链脂肪酸的基因被激活了,并且开启了一些与肝脏中脂质转 换相关的基因。大概就是这些化学分子的移位有助于脂肪积累。就像家畜一样,小鼠在饲喂抗生素后体重也开始增加。
    来自纽约大学的微生物学家MartinBlaser说,可能一些家长在处理自己孩子普通的疾病和耳道感染时滥用抗生素,不知不觉的促进了相似的现象。为了 验证这个观点,他提出了他的另一个研究,结果发表在8月21号的杂志上,研究发现在英国有着不协调的肥胖儿童数据,有11000个儿童在出生6个月内使用 过抗生素,在3岁时都有超重的情况。
    Blaser说:“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药品,但特别是在生命早期给药时,我相信这值得父母,医生和病人重视这个问题”。
    在今天发表在《自然·免疫》上的研究表明,微生物看起来也像是基因引导型肥胖的帮凶。当研究人员除去老鼠体内编码一个叫淋巴毒素肠道分子的基因后,肠道内 一种分段细丝状的细菌完全占据了正常微生物菌群。这些细菌就像条虫一样狼吞虎咽多余的脂肪,这样小鼠不管吃了什么都能保持精瘦。另外,有完整淋巴毒素的小 鼠,在研究人员在它们的肠道内植入这些分段丝状的细菌后,也能保持苗条的身材。
    虽然这个报道起了个非常诱人的开头,一位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市哈佛大学的微生物学家Peter Turnbaugh说,在微生物成为对抗肥胖中的焦点之前,仍然还有很多工作和研究要做。他说:“这些研究表明不同细菌促进肥胖的机制,但并没有完全明确 这种途径。这个研究结果最让我兴奋的就是现在我们有两个新的老鼠模型,可以用来做更进一步的后续实验”。
 
 (环球科学 张佳)

相关热词搜索:抗生素 肥胖

上一篇:用艾滋病毒创造抗癌药物
下一篇:伊马替尼联合强化化疗治疗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