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艾滋病毒创造抗癌药物
2012-09-24 08:37:39   来源:环球科学   作者:  评论:0 点击:

利用艾滋病毒的高突变性,人们可以用它来创造高效的药物分子。
  
 
 艾滋病毒 
 
    艾滋病病毒(HIV)能否被改造成一个对人类健康有益的生物技术工具?根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RNA结构和反应” (Architecture et Réactivité de l'ARN)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小组的研究,答案是肯定的。利用HIV的复制机制,研究人 员成功地筛选出了一种特定的变异蛋白。他们将这种蛋白和抗癌药物一同添加到癌细胞的培养基中,结果只用了正常用药剂量的1/300就达到了抗癌效果,极大 地提升了药效。 
    这项科研成果刊登在2012年8月23日的《 PLoS Genetics》杂志上。该发现很可能在癌症治疗以及其他病症的长期治疗应用中起到带头作用。 
    艾滋病毒(HIV)是引发艾滋病(AIDS)的罪魁祸首。HIV主要通过将自己的遗传物质插入宿主细胞的基因组中,利用人体细胞物质来进行大量地复制。 HIV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它会不断地变异,最终在其连续复制的过程中产生多种变异蛋白。这种特性使得HIV能够适应复杂多变的环境,使已经研发出来的抗病 毒药物变得无能为力。
    在斯特莱斯堡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学院(I.B.M.C),“RNA结构和反应”研究所的科学家萌生了利用HIV这种复制策略(multiplication strategy )通过改造HIV病毒达到治疗目的,特别是治疗癌症的想法。
    他们首先向HIV的基因组中插入一种在所有人体细胞当中都存在的基因——脱氧胞苷激酶(dCK)基因,脱氧胞苷激酶是一种可以激活抗癌药物的蛋白质。许多 年来,研究人员一直都在寻找一种更为高效的脱氧胞苷激酶形式。通过HIV的复制和变异,CNRS的研究小组已经筛选出了一个包含近80中变异形式的“蛋白 库”。他们把变异蛋白与一种抗癌药物一起施加在肿瘤上,测试了这种组合杀伤肿瘤细胞的能力。结果发现,比起普通(无突变的)蛋白,变异后的脱氧胞苷激酶能 更为有效地杀死培养基中的肿瘤细胞。抗癌药物和这种变异蛋白结合之后,只需正常剂量的1/300就能达到同样疗效。我们知道,只要能减少抗癌药物的剂量, 就能减轻由它们的毒性成分带来的麻烦,减少副作用,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了抗癌药物的疗效。
    能够直接在培养基中的细胞上测试这些变异蛋白是此实验技术的一大优势。实验的下一步,就是用几年的时间来对单独的变异蛋白进行临床前(动物)的研究。此外,这个实验利用了传统意义上的致命病毒,有可能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治疗性应用。
 
 
(环球科学 译/程高峰 校/朱佳莲)
 
 

相关热词搜索:艾滋 创造 抗癌

上一篇:面向个人用户的基因检测公司首次申请FDA审批
下一篇:抗生素使用可能导致肥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