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素抗性:药物失效
2014-05-16 20:06: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类打光了抗菌战争中的最后一颗子弹



如果你小便的时候有灼烧感,那么你或许患上尿道感染(UTI)。一种消灭引起该疾病的细菌的抗菌素直到最近才被研制出来。尽管如此,现在疾病仍对药物负隅顽抗。大多数病例对标准治疗产生抗性的情况正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蔓延。
自Alexander Fleming1928年发现青霉素以来,科学家害怕的一天终将到来。在Fleming领诺贝尔奖的时候,他曾警告细菌能进化出抗菌性。近几年这种报告多得几乎让人绝望。不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WHO) 4月30日发表的报告,Fleming的忧虑终于变成了现实。
这个全球性问题的影响遍及各类传染病和多种抗菌素。在中国,用于消灭引起严重肺部感染的细菌的标准药物中,超过三分之一是无效的。在美国的医院,用于治疗伤口感染的标准抗菌素,半数以上是无效的。在古巴,通常被用来治疗尿路感染的(抗菌素)现在经常不起作用。医生们越来越频繁地使用曾被视为迫不得已的最终手段,但仍对细菌逐步失效。
抗菌素抗性能将药物拉回一个世纪之前的水平,一个感染经常会导致截肢的年代,Carmem Pessoa da Silva,WHO报告的一名相关医生透露。没有了有效的抗菌素,心脏手术和器官移植的过程,以及其他癌症的疗程都将承担更大的风险。这个问题已经是以生命和金钱为代价的。每年至少两百万美国人被诊断为感染具有抗菌素抗性,其中直接致死的有两万三千病例,更多人得了相关并发症。
由于细菌强大的繁殖能力和在基因间传播的能力,他们进化得非常迅速。滥用抗菌素只会使情况恶化。病人无法完成全部的治疗也是常有的事。滥用抗菌素还会使感染变得不那么可能完全清除,这也给活下来的细菌抗体增强留下隐患。随着细菌繁殖,抗体也会逐渐扩散。过度使用抗菌素——病人得病却用了无效药,农民将它们用作畜类饲料以提高产量——使细菌的抗菌性愈演愈烈。
在美国近期一项削减农业抗菌素使用的运动应能够缓解多达五分之四(重量上)的抗菌素已经被喂给畜类的情况——尽管也留下了兽医从中得到豁免这一隐患。参与运动的各州都希望WHO在五月份的年会上能制定一个应对抗菌素抗性的计划。如果这个计划起作用了,发展中国家的健康系统也能得到监控,而这些国家抗菌素滥用的情况很普遍。更科学的调剂指导和诊断工具,以及更多的应用某些疫苗(例如预防流感,能削减肺炎的病例)。更清洁的医院和更好的公共环境卫生才是重中之重:在西欧的肺结核防治工作上,卫生比药物更重要。
不过卫生部官员苦苦挣扎,避免已有药物治疗失效,这也压缩了新疗法的生存空间。自1987年以来已经没有发现任何新的抗菌素了,部分原因是(药物)研究没有取得突破,也有部分原因是已有药物仍然有效,而药厂并没有更新药物的动机。在欧美政府联合私人药业的努力下,相信时间会孕育出积极成果。与此同时,抗菌素更频繁地失效,医学不断退步。


相关热词搜索:抗菌素 抗性 药物

上一篇:一种预防热带杀手利什曼病疫苗的研制
下一篇:布洛芬是否安全?研究表明该药可致肠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