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可能增加抗生素耐药性
2012-03-14 10:08: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3月1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在线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水中的氧化铝纳米颗粒可能增加细菌的抗生素耐药性纳米材料正 在越来越多地用于消费类商品和水处理工艺中,这带来了对水中残留的纳米材料的潜在危险的担忧。由于某些纳米材料可以破坏细菌膜而且能够把遗传物质输送到动 物或植物的细胞中,Zhigang Qiu及其同事研究了纳米材料是否会影响细菌之间的耐多药基因的转移。这组作者发现,尽管几种类型的纳米材料能促进基 因在细菌之间的转移,纳米氧化铝的效果最显著。他们的发现表明,纳米氧化铝增加了移动的遗传物质从埃希氏大肠杆菌向沙门氏菌转移的数量,是未经处理的细胞 之间的200多倍。纳米氧化铝也促进了在其它细菌种类和细菌株之间的遗传物质输送。电子显微镜显示纳米氧化铝破坏细菌细胞膜并且促使细胞之间形成桥状连接 ——这是其参与到细菌之间的遗传物质输送的最初步骤之一。这些纳米颗粒还影响了管理着基因输送过程的基因的表达。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提示由水中存留的纳 米氧化铝和其他纳米材料带来的潜在公共卫生和环境危险应该仔细加以评估。

  研究链接:Nanoalumina promotes the horizontal transfer of multiresistance genes mediated by plasmids across genera

相关热词搜索:纳米材料 抗生素 耐药性

上一篇:新的复方阿司匹林具有抗肿瘤
下一篇:PNAS:一种充血性心衰药物治疗前列腺癌可能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