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F的分泌:到底意味着什么?
2009-05-26 20:36:1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VWF(血管性血友病因子)通过2种途径分泌,一种是持续性的并不需要细胞的刺激,另一种是受调控的并对促泌素有反应。调节性蛋白和结构性蛋白分泌途径的不同第一眼看过去就很明了。调节性蛋白分泌需要刺激来激发蛋白从储存囊泡中释放;而结构性蛋白分泌是持续的,不需要刺激,这通过高尔基复合体处理后的不间断合成和胞外分泌蛋白来进行。而第三条途径,作者称之为基本分泌(也叫做结构蛋白样分泌),包括了哪两种途径的基本特点,在高尔基复合体处理后定位到储存囊泡(像调节性蛋白分泌那样),而随后从储存池的分泌不需要激发(类似于结构性蛋白的分泌)。


VWF持续性非刺激的释放一直被称为“构成性”分泌。它的机制还不清楚,但它不同于调节性分泌,在人脐带内皮细胞(HUVECs),它一般产生较小的VWF多聚体,对蛋白合成抑制剂敏感,无需微管,并释放VWF到细胞腔内和来自细胞腔的细胞表面(调节性分泌只发生在细胞腔细胞的表面)。
Giblin及其团队通过用HUVECs中新的证据整合既往关于VWF转运的研究带来了对VWF分泌的新观点,结论是:持续分泌的VWF来源于高尔基体以后的分泌器官,而不是不间断的从高尔基体运送到胞浆膜。他们表明,在分泌前,大多数VWF都存在于细胞中,而且自发性分泌来源于储存池的VWF。非刺激性的HUVECs也持续分泌少量VWF前体(包括缩氨酸的VWF),这种分泌的特点之一是通过常规的构成性途径。构成性VWF分泌可被定义的特征之一就是,蛋白合成的阻碍可以抑制它。在这篇Giblin及其合著者的文章中,一个仔细的实时阻抑蛋白质合成的试验显示:另外的可自发分泌的VWF保留在细胞中,和抑制分泌囊泡的释放相一致。
这项工作引发许多有趣的问题。以前的观察资料已暗示VWF多聚体的大小依赖于分泌路径,因为大的更有止血性的活性的多聚体在刺激后分泌。如果Weibel-Palade体在持续性释放和调节性分泌中都是主要的分泌的细胞器,那么他们不同种类的基础可能是它们的货物的多聚体成分。一些Weibel-Palade体已被发现持续地移动,但是以一种随机地方式在未被刺激的HUVECs中进行。这可能是VWF持续分泌的来源吗?理解这些途径在临床上有意义。如果体内的内皮细胞通过结构样途径分泌VWF,这可能包括了循环血浆中很大一部分VWF。A型VWD的发病机制之一是VWF分泌被破坏,而有目标的破坏一或倆条途径可用于一些血栓形成状态,就像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持续性VWF分泌是否被称为结构性、结构性类似的或基本的分泌?Giblin及其团队富有洞察力的工作提出了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发现一种肝脏蛋白质可帮助分泌胰岛素
下一篇:服食非法壮阳药可能使脑部严重受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