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研究:发达国家使用越来越多的抗抑郁药
2013-11-22 10:53: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生越来越频繁地为富裕国家的成年人开出抗抑郁药。一份最新的经合组织健康报告指出。经济危机给人带来了更对的压力这点无可否认,但是这也与医生轻率地开具抗抑郁药方有关。

药物使用:使用精神类药物治疗轻度抑郁争议巨大
伦敦——对于许多患有抑郁症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救世主:抗抑郁药会减轻患者病态的忧郁,服用者可以重新焕发笑容,并能甩掉重压生活下去。但是这类药物并不是没有争议的,因为使用这种药也有风险,而且这种药的使用也在医生业内被广泛讨论。问题在于,到底患者的抑郁在什么程度时,医生可以为患者开此类处方。
最近一份经合组织研究显示,尽管医生在抗抑郁药方问题上争执激烈,在发达国家,医生正越来越频繁地为患者开具此类药方。这股潮流非常清晰:根据周四在伦敦发布的最新经合组织报告《健康概览2013》,经合组织的大多数国家在过去十年中抗抑郁药需求急剧增长。这份报告称,在一些国家,平均每十个成年人中有一个多成年人得到抗抑郁药方。
冰岛,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在这份榜单中名列前三甲。在冰岛,2011年每一千居民每天被开具的抗抑郁药为100剂量,这一数据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70剂量。德国的这一数据也上升明显:2000年,每千人每天剂量为20,2011年的这一数字为50。德国的这一数据仍低于经合组织国家2011年的每千人每天56剂量的平均水平。
充满争议的抗抑郁药使用
这份经合组织报告的作者的一个观点是,抗抑郁药用量急剧上升与医生给轻度抑郁者开抑郁药处方有关。这一现象颇具争议,因为今年来的研究表明,抗抑郁药在应对轻度和中度抑郁时的作用并不比安慰剂好多少。而一旦患者使用,按照批评者的说法,将会把自己暴露在一些不必要的风险当中。这种风险包括抗抑郁药会使使用者自杀的风险提高。
关于是否应该使用抗抑郁药治疗轻度和中度的抑郁,目前尚未有一致的意见。支持这一做法的一方严重质疑那些反对者的设计研究的方式。一致的观点仅在于,在每一例抑郁症患者中,医生在开出此类药方前要仔细衡量此药可能对病人产生的积极和负面影响,目前德国抗抑郁药供给指导条例中也有类似表述。
因此,面对轻度抑郁患者,需要为其提供心理治疗作为备选选择。对于中度患者来说,需要为其提供“单独的心理治疗,或者药物疗法,作为患者的备选选项”。还有一点是无争议的,即对于重度抑郁患者来说,抗抑郁药是必须的。
失业率增高的国家自杀人数也在上升
这项经合组织研究还认为,金融危机对抗抑郁药使用量上升也有一定影响。这也在一些研究当中得到了相关的证明,其中有意向是中国研究者作出的,不久前这个来自中国的科研团队采取了54个国家的自杀数据:这项研究表明,自杀人数与相关国家的失业率成正相关关系。根据经合组织的这一健康报告,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抗抑郁药的使用率在过去一年当中上升了20%。
但仅仅将这一趋势归因于金融危机似乎站不住脚:例如,德国并没有遭受金融危机带来的太大伤害,但是在2007年至2011年之间,德国抗抑郁药使用率上升了46%。


相关热词搜索:抗抑郁药

上一篇:降钙素原是否可以减少肺炎患者抗生素的使用?
下一篇:优化的研究再次证实氯胺酮有快速抗抑郁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