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马替尼联合强化化疗治疗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2012-09-28 09:17: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儿童中进行的研究显示了生存收益和良好的安全性

背景

试验表明,伊马替尼对于费城染色体阳性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ALL) 成人患者具有治疗活性,但在儿童患者中,该药物与多药化疗联用的作用尚属未知。 本研究评估了口服伊马替尼联合柏林-法兰克福-明斯特强化化疗方案和异基因干细胞移植对于费城染色体阳性 ALL 患儿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方法

具有 t(9;22)(q34;q11),且参与了 ALL 一线治疗全国性试验的 1-18 岁患者符合本研究的纳入资格。 肾功能或肝功能异常或发生活动性全身性感染的患者不符合纳入资格。 在 2004 年至 2009 年间,这些患者应招募进入了十个研究组,并根据其对诱导治疗的早期反应,分为低风险或高风险患者。 低风险患者通过基于 Web 的系统以 1:1 的比例进行随机分配(排列区组大小为四),分别接受诱导后的伊马替尼加化疗或仅接受化疗治疗,而所有高风险的患者均接受诱导后伊马替尼加化疗治疗。 根据研究组对患者进行分层。 该化疗方案以柏林-法兰克福-明斯特高风险方案为蓝本;所有患者在接受了四个区组的诱导后化疗后,均符合干细胞移植资格。 主要终点在低风险组中为 4 年无病生存率,在高风险组中为 4 年无事件生存率;采用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并对接受治疗的患者进行了二次分析。 本试验已在 EudraCT (2004-001647-30) 和 ClinicalTrials.gov 注册,编号为 NCT00287105。

结果

在 2004 年 1 月 1 日至 2009 年 12 月 31 日之间,我们筛查了 229 名患者,并招募了 178 人:其中 108 人具有低风险,70 人具有高风险。 低风险的患者经过分配,46 人接受伊马替尼治疗,44 人不接受伊马替尼治疗。 中位随访时间为 3·1 年 (IQR 2·0—4·6)。 在低风险患者中,伊马替尼治疗组的 4 年无病生存率为 72·9% (95% CI 56·1—84·1),相比之下,非伊马替尼治疗组中为 61·7% (45·0—74·7) (p=0·24)。 经过对微小残留病变进行校正后,治疗失败的风险比 (HR) 为 0·63 (0·28—1·41; p=0·26)。 接受治疗分析显示,在低风险患者中,伊马替尼治疗组的 4 年无病生存率为 75·2% (61·0—84·9),而在非伊马替尼治疗组中为 55·9% (36·1—71·7) (p=0·06)。 高风险患者的 4 年无事件生存率为 53·5% (40·4—65·0)。 低风险组中的严重不良反应大致相同,其中以骨髓抑制引起的感染最为常见。 在低风险患者中,伊马替尼治疗组有 16 人发生严重不良事件,相比之下,在非伊马替尼治疗组中有十人 (p=0·64);而在高风险组中则有 24 人。

结果解读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费城染色体阳性 ALL 患儿中,伊马替尼联合强化化疗的耐受性良好,可能有益于治疗。

Biondi A, Schrappe M, De Lorenzo P, et al. Imatinib after induction for treatment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Philadelphia-chromosome-positive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aemia (EsPhALL): a randomised, open-label, intergroup study. Lancet Oncol. 2012;13:936-45.

相关热词搜索:伊马替尼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

上一篇:抗生素使用可能导致肥胖
下一篇:Drotrecogin alfa(活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