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预防热带杀手利什曼病疫苗的研制
2014-05-07 12:06: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本文报道了一种预防热带杀手利什曼原虫病疫苗研制的有关情况。我国的华东、华北和西北也曾流行过内脏利什曼病,江苏和新疆南部也有过人的病例。新疆也有皮肤利什曼病例报道。该原虫的野外贮存宿主是鼠类,在我国的传播媒介是中华白蛉。

一种预防热带杀手利什曼病疫苗的研制
米奇.莱斯利(Mitch Leslie) 2014年4月30日
http://news.sciencemag.org/health/2014/04/taking-shot-tropical-killer




一种预防利什曼病的疫苗,每年可拯救数万人的生命。现在,科学家们报告说,他们利用一些DNA片段来剌激小鼠击败引发疾病的寄生虫,他们希望这种方法能尽快地在人体中进行测试。
利什曼病是由利什曼原虫属的要用显微镜才能看见的寄生虫引起的,属内约有20个不同种的利什曼原虫可使人类致病。最困难热带国家的贫困居民易患利什曼病。比蚊子更小的白蛉悄悄地传播这种疾病。白蛉叮咬把利什曼原虫注入人的体内之后,利什曼原虫细胞攻击人的皮肤或粘膜,引起溃疡或外形病损。往往造成多种疾病,损害肝、脾和骨髓。虽然患这种疾病的人数并不确定,但据估计每年大约有新病例130万和高达4万例的死亡。
利什曼寄生虫是棘手的病原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已批准的疫苗可用于人类。一个困难是这种寄生虫寄生于我们细胞的深处,由大多数疫苗激发的抗体却在细胞的外面。消除这些受我们自己细胞膜庇护的入侵者的关键,研究人员推测是剌激称为T细胞的免疫细胞。虽然用这种策略研制的两种实验性利什曼病疫苗,已在人体中进行了初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但征召T细胞的最好方法还是不明确的。
查理特大学柏林医学院的免疫学家彼得.沃尔登(Peter Walden)和他的同事们,决定试一试一类能很好激发T细胞的DNA疫苗。这种疫苗含有一些编码该病原体蛋白的DNA链。接种疫苗的人体细胞吸收了这种DNA,开始产生出一些蛋白质――也称为抗原――它向免疫系统发出警报,使免疫系统做好准备,当真的发生感染时,免疫系统就会攻击病原体。
首先,研究人员必须选择合适的抗原。他们从世界各地发现的一系列利什曼原虫种的不同样本中,选定了5种变异很少的不同蛋白质。为了确定这种抗原是否能激发人类的T细胞,该团队在印度和突尼斯从患过该病现已康复的和接触过这种病原体而没有发病的人体采取血液样本。他们发现血液样本中所有5种蛋白质都引发了T细胞的反应。
研究人员研制的最终疫苗混合物,包含有5种DNA链,每种DNA链编码这些蛋白质中的一种的全部或部分,他们在小鼠中测试了这种疫苗。这种疫苗剌激小鼠产生了抗利什曼病寄生虫的防卫能力。沃尔登和同事们在线报告于今天的《科学转化医学》。接种疫苗小鼠的T细胞对利什曼原虫抗原产生了强有力的反应。为了确认这种疫苗有助于小鼠抗击这种入侵者,研究人员给小鼠注射一种利什曼原虫细胞。3个星期以后,接种最高疫苗剂量小鼠的肝脏里,比不接种疫苗而接受对照物注射的小鼠,所携带的寄生虫减少94℅。沃尔登说,虽然接受最高剂量小鼠中仍残留一些寄生虫,不过它们已不足以使小鼠引发疾病症状。
沃尔登说:“我们已经准备好做人体试验。”他又说,该疫苗将提供抗不同种的人利什曼原虫的保护,因为该疫苗所选用的抗原同样是跨虫种的。
英国约克大学的免疫学家保罗.凯耶(Paul Kaye)同意人体试验的时候已经到来。凯耶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他们会尽快地向前推进。”凯耶对现在有3种疫苗试图在人体中进行试验,感到很高兴。凯耶和同事们自己的候选疫苗,使用一种携带2个利什曼原虫基因段的无害病毒来剌激T细胞,并已在人体中进行安全性研究,不过,该研究的结果尚未发表。

相关热词搜索:疫苗 热带 杀手 利什曼病

上一篇:NEJM:阿尔茨海默病新药Solanezumab III期临床试验失败
下一篇:抗菌素抗性:药物失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