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氯地平降低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的心脏铁超负荷
2013-10-11 20:19: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3年9月,在线发表在《美国医学杂志》(Am J Med)的一项研究显示,氨氯地平与标准螯合治疗相结合被建议为一种阻止和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铁超负荷的新策略。

背景:铁螯合物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并不能阻止所有器官中的铁超负荷,尤其在那些铁通过特异性钙通道进入细胞的器官中。我们设计了一项对照先导试验来评估钙离子通道阻滞剂氨氯地平在加强铁螯合作用方面的潜力。

方法:15名正在进行螯合治疗的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按照1:2的比例被随机分配到接受氨氯地平组和标准疗法组,进行12个月治疗。应用磁共振成像技术得来的用于评估肝脏和心脏中铁超负荷的T2*值分别在基线和第6和12个月时获得。结果:在氨氯地平治疗组中,与基线值相比较,第6和12个月时的心脏T2*值显著性增高(分别为21.7 +/- 7.2 ms ~28.2 +/- 7.9 ms 和28.3 +/- 8.0 ms, P = 0.007 和0.03),而在对照组中没有发现差异(分别为25.1 +/- 8.8 ms~ 24.7 +/- 7.8 ms和26.2 +/- 11.4 ms; P = 0.99 和 0.95);组间显著性差异出现在第6个月(28.2 +/- 7.9 ms vs 24.7 +/- 7.8 ms 对照组,P = 0.03)。12个月时治疗组中的铁蛋白水平出现显著性降低。

结论:氨氯地平与标准螯合治疗相结合被建议为一种阻止和治疗重型地中海贫血患者铁超负荷的新策略,尤其在铁离子依靠心脏这样的钙离子通道主动转运而吸收的器官中。

(选题审校:栾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氨氯地平 地中海贫血

上一篇:研究强调糖凝胶有益于治疗新生儿低血糖
下一篇:降钙素原是否可以减少肺炎患者抗生素的使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