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JM:阿尔茨海默病新药Solanezumab III期临床试验失败
2014-02-05 12:02: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β-淀粉样蛋白(Aβ)在大脑皮层及海马沉积是阿兹海默氏症的病理改变之一。Solanezumab,一种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可选择性结合可溶性Aβ,临床前研究表明它能促进大脑Aβ排泄。

为此,礼来(Eli Lilly)开展了Solanezumab 的两项III期临床研究,令人遗憾的是均以失败告终,相关结果发表在2014年1月23日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该III期临床试验为随机双盲对照研究,以轻到中度阿兹海默氏症患者为研究对象,包括EXPEDITION 1(纳入患者1012例)和EXPEDITION 2(1040例)。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安慰剂组及solanezumab药物组(400mg 静脉用药),每4周一次给药,为期18个月。(图1)

主要终点事件为80周后以下相关评分的变化:11项阿兹海默氏症认知评分(ADAS-cog11;0到70分, 得分越高认知障碍越重)以及阿兹海默氏症协作研究日常生活能力评分(ADCS-ADL;0到78分,得分越低功能越差)。

分析完EXPEDITION 1数据后,将EXPEDITION 2轻度阿兹海默氏症患者的主要终点事件修正为14项阿兹海默氏症认知评分变化(ADAS-cog14;0到90分, 得分越高认知障碍越重)。(表1)


图1.EXPEDITION 1和EXPEDITION 2研究对象入组及试验完成情况

表1.EXPEDITION 1和EXPEDITION 2研究对象一般基线信息

两项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solanezumab不能明显改善患者的主要终点事件。EXPEDITION 1研究显示,与基线相比,80周后ADAS-cog11评分变化的组间差异(药物组减安慰剂组)为-0.8分(95% CI,−2.1至0.5;P = 0.24),而ADCS-ADL组间差异为-0.4分(95% CI,−2.3 至1.4,P = 0.64)。(表2)

表2.EXPEDITION 1研究结果

在EXPEDITION 2,ADAS-cog11评分变化的组间差异为-1.3分(95% CI,−2.5至0.3;P = 0.06),ADCS-ADL组间差异为1.6分(95% CI,−0.2至3.3,P = 0.08)(表3)

轻度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ADAS-cog14评分变化的组间差异为-1.7分(95% CI, −3.5至0.1; P = 0.06),中度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组间差异为−1.5分(95% CI, −4.1 to 1.1; P = 0.26)(表4)。

表3.EXPEDITION 2研究结果

表4.EXPEDITION 2轻、中度患者亚组分析结果

总之,该III期临床试验表明Solanezumab不能改善阿兹海默氏症患者认知或者生活能力。但是,在轻度或者无临床症状但是已有证据表明Aβ沉积的阿兹海默氏症患者,Solanezumab疗效如何,仍需更深入的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NEJM 阿尔茨海默 新药 临床试验

上一篇:維E或可抗功能衰退
下一篇:一种预防热带杀手利什曼病疫苗的研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