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加速批准Pembrolizumab用于晚期胃癌治疗
2017-09-29 20:49:46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7年9月2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了Pembrolizumab(Keytruda)治疗复发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或胃食管交界部腺癌患者,其肿瘤表达细胞死亡配体1(PD-L1),PD-L1的表达由一种FDA批准的检测方法予以确定。患者既往接受两种或更多种系统治疗或治疗后疾病必须出现进展,如果合适的话,既往采用的疗法包括含氟嘧啶及含铂的化疗方案,以及HER2/neu靶向药物治疗。

KEYNOTE-059研究

此次批准是基于KEYNOTE 059研究(NCT02335411)结果,这是一项开放标签、多中心、非对照、多队列试验,该试验入组了259 例胃癌或食管胃交界部腺癌患者。在259例患者中,55%(n = 143)的患者肿瘤表达PD-L1,并有微卫星稳定(MSS)或未确定微卫星不稳定(MSI)或错配修复(MMR)状态。

PD-L1的表达通过PD-L1 IHC 22C3 pharmDx Kit(Dako)进行评价,综合阳性分数(CPS)≥ 1 判定PD-L1表达为阳性。CPS由PD-L1染色细胞(肿瘤细胞、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数量除以评价肿瘤细胞的总数量,然后乘以 100 来确定。

对于143例肿瘤表达PD-L1的患者及有MSS或MSI或dMMR状态的患者,其客观缓解率为13.3%(95%可信区间[CI]:8.2,20.0),其中1.4%的患者获得完全缓解,11.9%的患者获得部分缓解。在19 例缓解患者中,持续缓解时间从2.8+到19.4+个月不等,其中11例患者(58%)的持续缓解时间为6个月或更长,5例患者(26%)的持续缓解时间为12个月或更长。

在KEYNOTE 059试验入组的259例患者中,有7例(3%)患者的肿瘤被确定为高度MSI。在这7例患者中,有4例观察到缓解(ORR 57%),有1例获得完全缓解。持续缓解时间从5.3+到14.1+个月不等。

在胃癌患者中发生的不良反应与目前产品标签中所描述的情况相似。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疲劳、肌肉骨骼痛、食欲减退、瘙痒、腹泻、恶心、皮疹、发热、咳嗽、呼吸困难和便秘。Pembrolizumab与免疫介导的不良反应有关,包括肺炎、结肠炎、肝炎、内分泌病和肾炎。

Pembrolizumab用于胃癌的推荐剂量是200 mg,每3周静脉输注1次,每次30分钟以上,直到病情恶化,发生不可接受的毒性,或在无疾病进展的患者中使用长达24个月。

今天,FDA还批准了PD-L1 IHC 22C3 pharmDx(Dako)用于以Pembrolizumab治疗时对胃癌患者进行筛查。如果胃癌样本档案中没有PD-L1表达检测,FDA 建议对新鲜肿瘤活检的可行性进行评估。FDA批准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或胃癌中PD-L1的表达的检测信息详见:http://www.fda.gov/CompanionDiagnostics。

相关热词搜索:胃癌

上一篇:对付白血病的新办法,将“别吃我”变成“快吃我”
下一篇:美国FDA接受了lenvatinib 用于一线治疗肝细胞癌补充新药申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