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鲁肽和西格列汀都是抗2型糖尿病的重要药物
2010-10-09 23:01: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 2010年9月28日,瑞典斯德哥尔摩报道—本周,在 2010年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会议上,参会者获知两类相当新型的2型糖尿病药物具有改善患者的血糖水平和降低患者体重作用,总有一天,甚至能够替代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的使用。

2 在最新的临床试验会议上,伯灵顿大学佛蒙特大学医学院•帕雷特莱博士讨论了更多的有关利拉鲁肽系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资料—利拉鲁肽(商标名为Victoza, 诺和诺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糖尿病患者中的效应和作用(LEAD), 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称为肠促胰分泌肽—一类2型糖尿病新型药物之一。

3 帕雷特莱博士讨论了LEAD的最新结果,比较利拉鲁肽与另一种肠促胰分泌肽—口服西格列汀(商标名为Januvia,默沙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这些试验研究结果表明患者一般能够较好耐受利拉鲁肽、降低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和降低患者体重均优于西格列汀加二甲双胍治疗;更高剂量利拉鲁肽的受试者也获得了患者总体满意度更高,他解释道。

4在讨论有关内科医师和患者的糖尿病药物治疗选择时, 这次会议的评论员,英国利兹大学圣詹姆斯大学医院乔纳森•博丹斯基博士评论道,又增加了两类有用的抗糖尿病药物。

5 欣悦见证西格列汀的降低患者体重效应

6 博丹斯基博士确认,到目前为止的资料,利拉鲁肽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降低患者体重效应优于西格列汀,但是“他们都有作用,”,“欣悦”见证西格列汀的降低患者体重效应,他说,而先前的临床试验研究认为西格列汀“不影响患者的体重”。“这是降低患者血糖水平的第一个口服药物,也是降低患者体重的第一药物,”他评论道。

7 这次会议主席之一评论—他相信“当列汀类抗糖尿病药物与二甲双胍联合用药时”,具有降低患者体重作用。

8 但是,事实是利拉鲁肽降低患者体重的效应强于西格列汀,而利拉鲁肽注射剂恶心的副作用发生率高,因此必须权衡两者的利弊,博丹斯基博士解释道。

9 他很想知道:“所有这些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对临床医师来说,又意味着什么?”“2型糖尿病患者理想的治疗应该改善患者的血糖水平和使患者的体重逐渐降低。联合二甲双胍,利拉鲁肽和西格列汀都展示患者的血糖水平下降和体重降低,因此,现在, 患者有了治疗选择。”

10 与较老类型的抗糖尿病药物进行比较,例如磺酰脲类药物和列酮类抗糖尿病药物—可以引起体重增加,他解释道。“联合二甲双胍,西格列汀和利拉鲁肽都是有效的,迟早,他们将可能成为一线抗糖尿病药物。”

11 事实上,博丹斯基博士说,这些新型的抗糖尿病药物也可能谨慎地减少胰岛素的使用剂量或者甚至在某些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停止使用胰岛素。他在接受《心脏连线》采访时说:“糖尿病控制不佳体重超重的患者,很谨慎地减少胰岛素的使用剂量或者停止使用胰岛素,同时,选择这些新型的抗糖尿病药物进行治疗,我们在某些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中已经成功。”

12 而且,他指出,注射型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和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联合使用的临床试验研究正在进行,他所说的,明年将发布初步试验研究结果报告。

13 已经上市销售的肠促胰分泌肽的新型抗糖尿病药物

14 西格列汀是的第一个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新型口服抗2型糖尿病药物,与二甲双胍联合制剂称为Janumet(Sitagliptin- metformin50 mg /500 mg,佳糖维,默沙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其他的口服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维格列汀(商标名为Galvus,诺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日2次口服;沙格列汀(商标名为Onglyza,百时美施贵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日2次口服。

15 第一个注射型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是艾塞那肽(商标名为百泌达,阿米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每日2次注射;其次,利拉鲁肽,每日1次注射。
艾塞那肽每周1次的新剂型也将在近期上市。其它的肠促胰分泌肽药物正在进行研究开发。

16 这项临床试验研究继续延长5 2周研究,也评估了患者的满意度

17 帕雷特莱博士及其同事在2010年4月《柳叶刀》发表了一项临床试验研究结果—比较使用利拉鲁肽(1.2毫克或1.8毫克每日皮下注射1次)或西格列汀(100毫克每日口服1次)治疗,单独使用二甲双胍不能控制血糖水平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效应;他们的试验研究结果显示利拉鲁肽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优于西格列汀,并且患者的体重降低更明显。

18 在今年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会议上,帕雷特莱博士报告了这项临床试验研究的延期52周试验研究结果—患者仍然保持他们的随机分组治疗,所有试验研究组糖尿病患者都保持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降和体重降低状态。

19 他说,一项问卷调查发现利拉鲁肽(1.8毫克每日皮下注射1次)治疗组患者的满意度比西格列汀治疗组高。此外,事后分析,不考虑基线情况,利拉鲁肽治疗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降比西格列汀治疗组明显,并且对体重下降更显著的原因未作解释,他补充道。

20 帕雷特莱博士说,二肽基肽酶-4抑制剂和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都能通过葡萄糖依赖性地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和降低胰高血糖素分泌而降低患者的血糖水平, 但是,它们存在着某些重要差异。

21 他得出结论,“与西格列汀治疗糖尿病患者相比较,利拉鲁肽开始治疗时患者恶心发生率更高,通常患者能够耐受,并且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下降和体重下降程度也比西格列汀治疗更高,因此,利拉鲁肽治疗患者的总体满意度就更高。”

相关热词搜索:利拉鲁肽 西格列汀

上一篇:FDA审核吡格列酮的初步安全信息
下一篇:面对加替沙星全球撤市我们何以忽视不良反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