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吡格雷能否预防二次腔隙性脑卒中?
2012-09-11 17:30: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脑卒中风险并未减少,但大出血或死亡风险有所增加

背景

腔隙性脑梗塞患者普遍接受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治疗,以预防后续的腔隙性脑卒中。 对于房颤或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而言,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添加氯吡格雷可降低脑卒中风险。 本文报道了皮质下小卒中的二级预防试验的最终结果,该试验在近期经磁共振成像证实患有症状性腔隙性脑卒中的患者中,对联用氯吡格雷和阿司匹林与单用阿司匹 林进行了比较。

  • 这一双盲、多中心临床试验的参与者(n = 3020;63% 为男性,平均年龄 63 岁)经过随机分配,每天分别接受氯吡格雷 (75 mg) 或安慰剂治疗。 所有患者均每天接受阿司匹林 (325 mg)。 平均随访期为 3.4 年。
  • 单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发生了 138 例脑卒中(每年 2.7%),而接受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的患者发生了 125 例脑卒中(每年 2.5%)。 此外,氯吡格雷并未显著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比 0.92)、复发性缺血性脑卒中(风险比 0.82)、致残性或致命性脑卒中(风险比 1.06)的风险。
  • 接受氯吡格雷的患者发生大出血的风险几乎加倍(每年 2.1%,相比之下,在单用阿司匹林者中为每年 1.1%;风险比 1.97;p < 0.001)。
  • 在 187 例可归类的复发性缺血性脑卒中里,有 71%(133 例)为腔隙性脑卒中。
  • 接受氯吡格雷治疗的患者全因死亡率较高(113 例死亡,相比之下,在单用阿司匹林组中为 77 例;风险比 1.52;p = 0.004)。 致命性出血(氯吡格雷组 9 例,单用阿司匹林组 4 例)无法解释这项差异。

结论

“近期患腔隙性脑卒中的患者中,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添加氯吡格雷并未显著降低脑卒中复发风险,但显著增加了出血和死亡风险。”

Benavente OR, Hart RG, McClure LA, et al. for the SPS3 investigators. Effects of clopidogrel added to aspirin in patients with recent lacunar stroke. N Engl J Med. 2012;367:817-25.

访问 TheLancet.cn 主页

相关热词搜索:格雷 脑卒中 预防

上一篇:比较佐他莫司和西罗莫司药物洗脱支架
下一篇:止痛药或可治疗耐药结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