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如何预防HIV性传播
2011-12-16 10:00: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暴露前预防研究的结果对于新政策和未来研究计划的制定具有指导意义。

  目前,已有关于不同部位黏膜抗病毒药物浓度的报告(如上文)。对于抑制HIV复制,细胞内TFV-DP和FTC-TP浓度非常重要。尽管我们并不知道抑制HIV复制需多高的FTC-TP和TFV-DP浓度,但在不同组织间的浓度差异对于HIV预防具一定指导作用。

  在VOICE研究中,口服TDF无保护作用提示组织药物浓度低。但如何解释TDF在PIP研究中的保护作用?研究显示,对于血清检测结果不一致的伴 侣,治疗依从性较好,从而使组织药物浓度较高。服用TDF/FTC的TDF2和PIP研究结果提示,FTC浓度较高对于预防HIV 感染至关重要。关于 1%TFV凝胶在CAPRISA 004和VOICE研究中效果的差异须进一步验证:两项研究使用的药物剂量时间表不同,且地区差异对结果亦具一定影响。

  依从性都是决定抗病毒药物效果的决定性因素。在HPTN052中,通过检测感染者病毒血症状况监测依从性,以保证抗病毒药物在最佳条件下发挥最大作 用。然而,在暴露前预防试验中,仍采用自我报告或数药片的方法监测依从性,常导致过高估计依从性情况。在iPrEX试验中,研究者使用复合数据,试图证 实,只要坚持服药,暴露前预防措施的保护效果可达90%。在CAPRISA 004中,超过80%的依从性评估来自凝胶使用者的回顾性评估,而这些回顾性 分析不能用来证实干预措施是否成功。

  受抗病毒药物组织穿透性的限制,以细胞内代谢或组织半衰期作为暴露前预防措施效果的评价方法并不适宜,且在未来的研究中应采用前瞻性方法评估依从性。 同时,要想可靠地预测其在临床实践中能否取得成功,首先在临床试验中应明确达到预防效果所需的组织药物浓度及评估依从性的最佳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如何预防 HIV

上一篇:临床试验显示lixisenatide效果良好
下一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新型候选药物或可成为阻止智力衰退的第一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