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氯吡格雷停药是否存在血小板反跳现象的随机双盲研究
2010-02-22 17:07: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主题:介入心脏学
相关资源
JACC文章:关于氯吡格雷停药是否存在血小板反跳现象的随机双盲研究
研究问题:血小板反跳存在的证据是什么?它能通过氯吡格雷逐渐停药而减弱呢?
方法:69名正在接受氯吡格雷治疗患者,这些患者事先行药物洗脱支架置入并计划停药,被纳入一项随机双盲试验。这些患者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逐渐减量组,n=35)在服用4周氯吡格雷后逐渐减量直至完全停药,另一组(突然停药组,n=34)采用每日服用氯吡格雷4周后突然停药。在随机化分组后第2周至第8周同时采用光透集合度测定(LTA)和多重电极集合度测定(MEA)评估血小板聚集(PA)。主要终点是两组在完全停药后数周内用光透集合度测定法测量的二磷酸腺苷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的最高值。
结果:两组完全停用氯吡格雷后二磷酸腺苷诱导的血小板聚集的最高值相似(用光透集合度测定 p=0.22,用多重电极集合度测定 p=0.55)。
结论:作者推断氯吡格雷逐渐减量没有导致氯吡格雷停药后更低的血小板聚合值。
前景:该研究的主要发现是氯吡格雷逐渐减量,与突然停药相比,在氯吡格雷完全停药后的一定时间段内并没有产生显著地更低的血小板聚集。总之,停用氯吡格雷后的血小板聚集值不支持氯吡格雷停药后存在血小板反跳现象。在ISAR-CAUTION试验中支架置入术后长期口服氯吡格雷的突然停用对比逐渐停药的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即将发表,这将提供更多关于氯吡格雷停药的最佳方法的临床洞察力。

相关热词搜索:格雷 血小板 现象

上一篇:治疗骨质疏松 血清素可能是关键
下一篇:葛兰素史克两药被叫停 去年售出近百亿美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