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预防传染病和治疗癌症的新疫苗
2012-02-20 10:28:28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柏林Charité Universit?tsmedizin和日内瓦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新的方法,此方法可以改善疫苗以预防传染病,并可应用于癌症治疗。科学家阐述了新的基本机制,即在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激发机体自身的警报信号,以此推动免疫系统产生最大效能。

病毒感染会激活所谓的杀伤T细胞。这些细胞是机体免疫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能够识别并消灭那些已经被病毒感染或者已恶化为癌细胞的细胞。因此,激活杀伤T细胞在预防艾滋、乙肝疟疾的疫苗中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机制,对于癌症的治疗也一样。至今,对于这些疾病还没有任何可用的疫苗。杀伤T细胞由树突细胞激活,这个过程与机体的免疫反应相呼应。

Max L?hning教授和Daniel Pinschewer教授带领的德国—瑞士研究小组发现了第二种机制,此机制显示了病毒感染如何激发杀伤T细胞产生最大效能。L?hning教授解释道:“被病毒感染的垂死细胞会敲响警钟,来警告杀伤T细胞。”(Max L?hning教授来自Charité Universit?tsmedizinDaniel Pinschewer教授来自日内瓦大学)

当病毒破坏被感染的细胞时,细胞内物质被释放,当通常无法被杀伤T细胞所察觉。这些物质包括所谓的警报素。科学家发现杀伤T细胞能够识别警报素——白介素-33。如果被感染的细胞死亡了,那么来自脾脏、淋巴结以及杀伤T细胞附近的免疫细胞便会释放这种警报素。

在小鼠实验中,研究者确定缺失白介素-33基因的小鼠无法在感染病毒时产生大量杀伤T细胞,而剩余的少量细胞也几乎没有被激活。相反,在接种时给予相关的警报素则可以大幅增加杀伤T细胞的数量。这些新的发现为发展可以预防传染病和治疗癌症的有效疫苗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预防 传染病

上一篇:新的化合物组合可能保护脑细胞发生炎症
下一篇:单剂量口服阿奇霉素治疗雅司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