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治疗剂量是否与缺血性脑卒中的严重程度相关?
2013-06-02 21:31: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他汀治疗与缺血性脑卒中的严重程度:是否与剂量有关?(Treatment with statins and ischemic stroke severity: Does the dose matter?)
 
目的:探讨高剂量(瑞舒伐他汀40 mg或任何其他他汀类药物80 mg)、中低剂量(瑞舒伐他汀<40 mg或其他他汀类药物<80 mg)的他汀类药物预处理对临床实践中缺血性脑卒中(IS)严重程度的影响。
 
方法:进行为期3年(2008~2010年)的IS入院观察研究。轻度卒中定义为入院时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卒中量表评分≤5分。用多变量回归模型和倾向得分匹配分析来量化高、中、低剂量他汀类药物预处理与轻度脑卒中严重程度的相关性。
 
结果:969例IS患者中,23%的患者发生脑卒中前服用中低剂量的他汀类药物,4.1%服用高剂量。他汀类药物与入院时NIHSS评分较低相关(不用他汀类患者的中位数[四分位距]为4[9],用中低剂量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为4[9],用高剂量他汀类药物的患者为2[4],P=0.010)。多变量调整后,他汀类药物预处理与不匹配分析(中低剂量他汀类药物患者的比值比[OR]=1.637,95%置信区间[CI]为1.156~2.319,高剂量患者的OR=3.297,95% CI为1.480~7.345)和倾向得分匹配分析的轻度脑卒中的较高概率相关(中低剂量患者的OR=2.023,95% CI为1.248~3.281,高剂量患者的OR=3.502,95% CI为1.477~8.300)。
 
结论:无论是高剂量还是中低剂量,他汀类药物预处理与脑卒中严重程度降低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他汀 脑卒中

上一篇:双磷酸盐的应用和结直肠癌的风险
下一篇:赛诺菲肺癌药物抗凝血剂III期临床失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