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示他汀预防非心脏术后房颤
2012-02-07 12:08:21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inserted image

 

inserted image

  美国一项回顾性队列分析显示,服用他汀与大型非心脏手术有临床意义的术后心房颤动POAF)发生风险较低相关。研究发表于《心律学》[Heart Rhythm 2012, 9(2):163]杂志。

  尽管他汀类降脂药物已被认为可减少围手术期缺血性事件的发生,但几乎无研究探讨其对大型非心脏手术术后POAF风险的影响。

  该分析纳入370447例≥18岁接受大型非心脏手术患者,其中10957例(3.0%)发生了有临床意义POAF,79871例(21.6%)在围 手术期服用了他汀。结果显示,与未服用他汀的患者相比,服用他汀者年龄更大(68.8岁对61.1岁)、使用β受体阻滞剂者更多(50.3%对 21.6%)、有临床意义的POAF发生率更低(2.6%对3.0%),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校正患者自身危险因素和手术类型后,他汀的 使用仍与POAF发生率较低显著相关[比值比(OR)0.79,95%可信区间(CI)0.71~0.87]。研究结果还提示,他汀的使用与治疗费用、住 院时间或发生POAF患者的死亡率不相关。

  ■同期述评

  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中心托马斯(George Thomas)等

  多个试验和观察性研究已证明他汀能减少心房颤动(AF)以及心脏手术患者POAF的发生,但目前尚缺乏针对非心脏手术患者的POAF研究,从 Bhave(巴韦)等人的研究中我们可以获取一些相关数据,这类患者POAF发生率低,仅3%,围术期应用他汀能减少POAF, 这项研究使他汀适用范围 扩大到无心脏病或无AF病史患者抗心律失常的应用,尽管该研究POAF绝对风险降低仅0.4%,但如果考虑到AF风险患者的数量之大,那么带来的健康获益 将不可估量。当然,在他汀被常规用于预防和治疗AF前还需随机对照试验,本研究为此提供了依据。

相关热词搜索:预防 心脏 美示他汀

上一篇:SFDA:关注吡格列酮致膀胱癌风险
下一篇:依那西普抗RA3月示1年时LDA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