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四步,提高你的专注力
2013-11-01 14:34:4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很多人为自己制定了周密的计划,却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还是无法完成任务。为什么呢?缺乏专注力,三心二意,本文将会给大家介绍简单的四个步骤,提升专注力,帮助大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我们越专注,就能越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假设你正做在电脑前,集中精神来完成手头上一项今天必须完成的工作,而此时电脑屏幕上却忽然弹出了一个对话框-你收到一封新邮件。

  这时候你会怎么做呢?是继续完成手头上的工作还是打开新邮件?

  你在这个情况下的选择,就取决于你你的大脑前额皮质细胞-这部分的神经元就在你的前额后方,担任着指导中心的作用。它的职能之一就是处理这种冲突,确定你做事的优先顺序。

  我们的这种能力,即专注于手头上的事情,排除干扰的能力,取决于我们心智机能最基本的一个功能。

  就叫它专注力好了。

 我们越专注,就越能成功地完成我们的工作。而且,与之相反的是,我们越三心二意,就越做不好。这个规律适用于所有领域:运动,学习,工作等等。

  专注力是获得成功的一个隐形要素-它之所以是隐形的,是因为我们常常忽视它。如果我们缺乏专注力,则会在工作上常常失败。有研究显示,由大学生运动员的专注程度,基本上可以预测出他在未来一个学期的运动成绩和学业成绩。另一项研究显示,思想散漫会降低学生对所学知识的领悟。另外,一位主管告诉我,当他意识到自己在会议中走神时,他就会反思自己在此过程中失去了什么机会。

  专注力就像肌肉,你越锻炼,它就越强大,这就像我们在健身房练胸肌一样。

  在一项实验中,埃默里大学的Wendy Hasenkamp描绘出那些关注自己呼吸的参与者的大脑图像。他们并没有刻意要控制自己的呼吸,而只是关注于自然呼吸而已。

  在这项实验中,他发现了提高关注力的四个步骤:

  1.专注于你的呼吸。

  2.发现你的思维散漫,三心二意。

  3.集中散漫的思维。

  4.重新将注意力放回呼吸上,坚持住。

  而当下一次你思维散漫时,你就会注意到,打个比方,比如说你发现了自己正在想着午餐而不是呼吸,重复上述的步骤,将注意力重新放到呼吸上,反复进行这个过程。

  这就是加强我们大脑专注力的神经回路,而前额后的前额皮质则担任着指导中心,它既能把我们的专注力放在自己的目标上,又能帮助我们收回散漫的心思。

  但是这个神经回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简单只是表象而已。尝试这个方法,做个一分钟,如果你同大多数人一样的话,你就会发现你的注意力已经游走到一些极具诱惑力的想法上去了。

  这个回路需要强大的心力,它既需要你注意到自己的注意力已经分散了,又需要你将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呼吸上来。

  但是如果你坚持不懈且有规律地锻炼这项能力,你就能轻松控制自己的注意力。

  这会帮助你的注意力重新从那封邮件上回到工作上来,并顺利完成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专注力

上一篇:发现孤独症就是几分钟的事情
下一篇:杂乱还是整洁:书桌对你说了什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