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父亲的坏消息:孩子得心理疾病的风险高
2014-03-09 16:31: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父亲生育孩子的年纪对孤独症,精神分裂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影响,比之前的估计要大得多。
大龄父亲的坏消息:孩子得心理疾病的风险高
父亲生育孩子的年纪对孤独症,精神分裂症和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的影响,比之前的估计要大得多。
长期以来,母亲,特别是大龄母亲,常常会被认为是孩子基因缺陷的原因,并且这理由听上去很有说服力。从排出之日起,卵子就大量囤积,而不会每个月再进行更新,因此卵子就会囤积上数十年,直到怀孕,然后才有新的基因突变,母亲年龄越大,那么孩子因为异常而患唐氏综合症的概率越大,特别是35岁之后。而另一方面,父亲则可以持续产出精子,所以人们认为父亲的精子持续更新,不会受到日积月累的基因破坏影响。
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JAMA精神病学》杂志的最新研究,调查了男性育龄对其孩子患心理疾病的概率和孩子学校表现的影响。2012年的开创性基因研究强调了自发突变的惊人数据,这种突变会发生在大龄育龄男性身上,科学家们还在努力挖掘其中的关联,以更好地对其进行量化和描述这种风险。然而,某些研究证实了这种联系,有些却没找到。
在最新研究中,印第安纳大学心理学与大脑科学的副教授Brian D’Onofrio以及他的同事,打算通过研究这种趋势来解决最大问题之一。之前的大部分研究试着将年纪较轻的父亲及其孩子同年龄较大的父亲和其孩子进行比对,这就相当于是拿苹果和橘子做比较,D’Onofrio表示,我们都知道,年纪轻的父亲和年纪大的父亲在许多方面都有差异。
因此他的团队转而研究来自瑞典的出生登记数据,来比较同一父亲不同孩子的差异,从心理健康状况和学术表现上,来对这些同胞兄弟姐妹进行研究。该研究包括了二百六十万孩子和一百四十万父亲。
让他们大吃一惊的是,他们花费了2个月来重新对数据进行评估,以保证数字的准确性。之前的基因研究发现,年纪较大的育龄父亲,其DNA导致了15%的小孩患孤独症,D’Onofrio的研究小组发现,父亲年龄大于45岁的,其孩子患病概率,和年纪较轻的父亲所生小孩相比,达到3.5倍。大龄父亲所生的小孩,得注意力缺陷多动症的概率是普通小孩的13倍,患双相情感障碍时普通孩子的25倍,得精神病概率是其他人的2倍。这些孩子,其患物质滥用的几率是其他人的2倍,并且在学校成绩糟糕的概率,比起育龄较低父亲所生小孩在学校的成绩表现,前者的可能性概率高达60%以上。
D’Onofrio表示,该研究表明,男性育龄大,对后代的影响可能超乎我们之前的想象。
科学家控制了可能导致成绩差,精神病和心理疾病的众所周知的因素,如孩子出生顺序,母亲年龄,父母教育水平,其心理患病史,以及他们的前科,即使对这些可能的影响进行调整,他们依然发现,比起他们同胞哥哥姐姐,这些弟弟妹妹们更容易得心理疾病。
2012奶奶基因研究表明,心理疾病高发率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每当细胞分裂之时,基因突变趋向于聚集,年龄较大的男性在精子DNA拷贝过程中,可能会产生自发性或新一轮的变化,一位25岁的父亲可能会将25次突变带给他的孩子,而40岁的父亲可能会给每个后代带来多达65次的基因突变。相比较而言,不管母亲年龄多大,她只会给卵子传递15次的突变。
该研究还需其他组别的重复试验,大量样本以及研究者设计精细的试验方法,以此来研究同一父亲带来的影响,这些数据试验和方法都表明,这种关联十分重要,并且对那些晚育的家庭也有思考价值。“该研究表明,父亲育龄需要作为孩子患心理疾病高概率的影响因素” D’Onofrio表示。
这种因素和母亲育龄对生小孩的影响是否一样,至今尚无定论,即使证实了这一点,他仍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大育龄父亲生的孩子,一定有心理疾病。年龄大的父母可以采取一些保护性措施,避免这些疾病的发生,包括变得更成熟,财政和社会稳定性,这都能抑制某些不良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控制你的情绪
下一篇:危机事件应激晤谈(CISD):真的有效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