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内向不能随便下结论
2009-05-26 20:36: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见习记者陈文君 通讯员郑昊 曾念军 实习生罗珊珊)我孩子不喜欢跟别人玩就是内向吗?“孩子性格内向,不敢跟新同学玩……”昨日,汉口苏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琴琴(化名)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担心不已:内向的孩子容易受欺负,长大后会在社会上混不开,怎么办?


    接诊医生、心理专家周瑞祥博士与琴琴交流后发现,琴琴在家活泼开朗、能说会道,但不太愿意和陌生人接触,这其实是一种胆小害羞,并不是真正的内向。真正的内向表现为缺乏与人交往的兴趣、不主动和外界接触等。
    他说,除了真正内向、孤僻、自闭的儿童外,许多看似内向的孩子多是“假内向”:一类是像琴琴这样胆小的孩子,另一类是因客观原因(如父母不睦,学习压力过大等)不愿说话的孩子。由于成年人一般都喜欢活泼可爱的孩子,会下意识地认为不爱说话的孩子就是“内向”,还担心他们成为人际关系中的弱者,急于改变他们。
    周瑞祥建议,家长不应将未满10岁的孩子定义成内向或外向,因为性格是基因、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会随成长经历而改变;家长可尝试“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带孩子到大自然和公共场合中,去感受和玩耍,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究心理,让他们自然参与人群和社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失眠的几种行为学干预疗法
下一篇:快过年了,你有“岁末焦虑”症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