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这些细节会伤身
2009-11-08 20:11:0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提示重点:几年前的一次痛苦经历让我认识到了科学健身的重要。那时刚办了健身卡,今天跑8公里,明天就想超越10公里。那天我勉强跑完,又累又渴。跑步机一停我就坐下来“痛饮”,但不一会儿就觉得头晕、恶心,幸亏教练及时处理。看来,不良的运动习惯,也会成为伤身的“利器”。

  跑完步后就忙着去休息。跑完步后最好先来回走一下,伸展一下四肢。以前我从跑步机上一下来,就一屁股坐下休息,很多时候会感觉心脏像要跳出来,眼前一片空白,脸也发肿。刚开始我还以为“忍一忍”就过去了,但其实,运动后的四肢静脉血会积存在静脉中,这样大脑就会缺血了,很容易发生眩晕等症状。

  大汗淋漓时就去洗澡。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很多人冒了很多汗,第一件事就跑去洗个澡,这是很不科学的。运动时毛细血管是扩张的,如果碰到冷水或者热水,都会造成血管骤然收缩。轻则容易感冒,重的话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甚至同样会引起大脑缺氧,眼前发黑。所以,运动后应该等心跳放慢,体温回到正常水平后方可洗澡。我可是有过“惨痛”教训的,运动后还没等汗落下来,图一时痛快就洗了个凉水澡,着凉发烧足足病了一周。

  剧烈运动后大口喝水。运动后,很多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要喝水。有次天气特别热,运动后我感觉口干舌燥,顺手抓起一瓶冰镇可乐“咕咚”喝了半瓶,喝完后就觉得头晕目眩,胃很难受。后来健身教练告诉我,运动时血液都流向了四肢,而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量则很少。这时的水根本没法吸收,还会带走身体中的盐分。所以,运动后补水应该缓慢喝水,隔几分钟喝一点就可以了。

相关热词搜索:细节 运动

上一篇:怎么挑选健身教练?
下一篇:登山族:别忘戴围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