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一动,益无穷
2014-01-26 21:33:2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对身体的益处来说,即使不能坚持锻炼,偶尔运动一下也比完全不运动好得多。

作者 Sarah Klein
益寿延年,有益心脏,促进睡眠,战胜肥胖,这都是锻炼的益处,如果想把这些发挥到极致,你需要坚持有规律的运动,每周(至少)要锻炼两个半小时。
根据《美国居民体育锻炼指导手册》,这两半小时必须是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有余力的人可以提高强度,适当减少时间,但《手册》建议您每周安排一两次力量训练)
即使不能坚持运动,偶尔锻炼一次,也聊胜于无。/即使偶尔锻炼一下身体,也比完全不锻炼要好。(是褒义还是贬义)如果能够坚持锻炼当然很好,但是,因为一次运动也会给身体带来小小的额外收获,所以偶尔挥汗如雨也完全有理由感到自豪。



DNA的变化
瑞典科研人员在2012年研究对缺乏运动的成人,仅仅几分钟的运动也能够让肌肉细胞中的基因发生改变。我们的DNA当然是从父母遗传而来,但是生活因素例如运动可以影响基因的表达或者激活某些基因。以锻炼为例,似乎能够影响有关力量和新陈代谢的基因表达。



振作精神
一旦开始锻炼,大脑就会释放多种让人“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包括被认为是原因“跑步者高潮”的内啡肽,以及血清素,后者会影响情绪的好坏。



避免糖尿病
经过一次中等强度锻炼后,脂肪的新陈代谢也会发生些许变化,正如DNA的微妙改变。密歇根大学的科研人员在2007年发现单次有氧运动使得肌肉中储存的脂肪含量增加,从而提高了胰岛素的活性。而胰岛素活性较低,或称胰岛素抗性,可以导致糖尿病。



精力集中
高强度的锻炼使中,血液涌入大脑,会使得脑细胞工作开足马力,让你在运动中更加警觉,并且在运动后可以立即集中注意力。据《波士顿环球报》在2012对一项有关运动对精神状态的影响的研究的评论中,科研人员发现在运动后仅十分钟内,受试者的集中度就有很大的提升。



缓解压力
美国焦虑和抑郁学会(ADAA)估计约14%的人是为了缓解压力而进行运动的。虽然理论上说跑步是一种应激反应(皮质醇升高,心率加快),它确实可以缓解负面情绪——哪怕锻炼本身让你时刻紧绷。这可能是由于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包括大量血液涌入大脑,以及可以振奋精神的内啡肽大量释放出来。


相关热词搜索:动一动

上一篇:男性和女性都低估了自己坐着的时间而高估运动量
下一篇:为什么运动有助于你思维清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