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后最饿,慢跑最减肥
2009-05-26 20:3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很多人看来,运动越多必然吃得越多。英国拉夫巴勒大学运动科学博士戴维·斯滕塞尔却推翻了这种看法。

  他发现,人们慢跑后通常没有饥饿感,只想吃水果等水分多但不易填饱肚子的食物。相反,人们游泳后通常感到饥饿,想吃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举重后则需要含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较多的食物。

  慢跑属于体能、耐力运动,长时间的慢跑主要靠脂肪和蛋白质提供能量,消耗这些能量需要大量氧气参与。氧气越多,消耗能量越多,代谢物质比如乳酸、汗水也就越多。所以,慢跑后肢体就容易酸痛,人也特别渴。

在慢跑时,由于内分泌系统的调节,大量血液主要集中在运动系统上,消化系统的血液供应就会少,消化功能暂时减弱,延缓饥饿感的产生。休息休息,部分血液就会从运动系统重新回到消化系统,此时才会感觉饿。这有一个延续时间,通常持续至运动结束后数小时。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你想减肥的话,慢跑最合适了,不但消耗了脂肪,还不会增加运动后的食欲。

  游泳却相反,人在游泳时感觉不到出汗,并不是不消耗水分,比如游泳时间长了,嘴唇会干,这就是缺水的表现。泳池的水一般比人体温度要低,为了抵御寒冷,人体也会消耗一部分能量。运动所需能量加上抵御寒冷所需的热量,可以说,游泳是一项运动量较大的运动。而且在冷水中游泳使人感到饥饿和想吃高脂肪食物。

        游泳是典型的越运动吃得越多,从这方面讲,游泳最不适合减肥了。游泳运动员的皮下脂肪就比较厚。不过,对于久坐的上班族而言,游泳却是适合的,能够矫正骨骼,缓解疲劳。

  举重等力量训练多是用肌肉收缩来完成动作,肌肉中没有脂肪,只有蛋白,所以力量训练的能量提供主要是肌肉中的蛋白质。另外,在举重物挺起的瞬间需要爆发力,此时是糖提供能量。因此,做完力量训练必须要补充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质食物。


 本着运动后要吃碱性食物的原则,如果需要补充蛋白质食物的话,最好选择植物性蛋白和“白”肉(鸡肉、鱼肉等),多吃蔬菜、水果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减肚子别急着做仰卧起坐
下一篇:五个发胖期如何运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