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坐车的时候会头晕
2015-02-08 19:46: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有一些不幸的人晕车。年青的时候晕汽车和公共汽车是最常见的: 据统计,有58%的2-12岁的孩子晕车。不过大约5-10%的人终生都会被晕车困扰。

晕公共交通工具,也叫海洋病,在医学上被称为晕动或者移动病。晕动被称为海洋病是因为这种现象第一次被发现是在人们海洋旅行的时候。

当人们在单一的波动作用下时,晕车可能在任何条件下出现:水上旅游时,坐车时,坐飞机时,荡秋千时,坐旋转木马时。

所有人都知道海洋病出现的症状:头晕,恶心,呕吐,失眠,没有胃口。水上旅行的晕船者只能挂在甲板的扶手上呕吐或者躺到船上的房间里 – 一点旅行的欢乐都没有。

所有的难受都是由于前庭器官工作紊乱造成的。这个气管负责使我们能牢牢的站立,它对头和身体在交通工具中的位置改变和加速做出反应。前庭器官的位置 在耳朵深处的耳蜗里,在半圆形的通道里,那里充满淋巴液体。动脉壁上敏感的汗毛对这些液体的摇摆和微小的晶体耳石的运动做出反应。身体位置移动的时候,这 些晶体的移动震动汗毛的时候,信号就被送到了大脑。

于是,当人的身体运动和在车船上摇晃的时候,大脑接收到了不同感觉器官发出的矛盾信息。

前庭器官的受体说,身体虽不动但眼睛看到周围所有的东西都在摇动。这种运行的不规律导致头晕恶心。

大部分人的前庭器官都足够的稳定,能平静地应对这些运行中的不规律而反应不那么强烈,比如在地面交通或者在飞机上。看来,晕车的人基因有些特殊,因此前庭器官搞不定运行中的不规律。当然也有可能是外部因素引发的:热,闷,烟草味,喝酒,疲劳过度,情绪紧张,怀孕。

生存法则

为了使生命得以轻松,需要遵守一些建议。

-- 在出海的前两个小时最好不吃东西,不喝酒和碳酸饮料。

-- 在船上要转移注意力,就算是和同行的人聊天也可以。

--如果是船舶旅行,那么最好呆在船尾,不要看波涛而是看静止的海平线。

-- 不论是在船上还是公车上,都强烈不建议坐在与行驶方向相反的位置上。

-- 可以在海上旅行前的一到一个半小时服药,它们没有什么副作用(Dramina, Ponin, Aminalon等)

-- 一剂维他命C (抗坏血酸)可以让人不恶心,因为它阻挡了组胺的释放。可以服一片维他命C,吃个绿色的苹果,一片柠檬或者喝一杯薄荷柠檬茶。

-- 任何姜做的东西都起作用 – 姜粉,姜片,姜糖,姜饼。

-- 根据一些资料显示,如果咀嚼一点腌黄瓜也可以减轻恶心。

-- 为了“欺骗”前庭系统,可以抖动双脚或者从脚跟转移到脚掌。这样会减少各个感觉器官不相应的信号到大脑:前庭组织就会断定你在地上行走。

-- 如果任何方法都不起作用,你感到非常难受,那么就需要躺下来,闭上眼睛(在汽车上或者公车未必能行得通,在船上还行)并试着入睡。

还有些建议第一眼看上去非常稀奇古怪,但水手们声称确实起作用。

-- 在水上旅行之前缠紧手腕弹性绷带。根据中医的理论,那里有一个能减轻恶心症状的穴位。

-- 用牙齿叼几根火柴或者牙签。大概它们起的是转移注意力的作用。不过,可以尝试含些别的东西,比如薄荷糖活姜糖。

总的来说,“前庭”可以有针对性地锻炼,就算是打秋千,旋转木马 – 身体都会习惯的。众所周知,很多新水手在刚出海时晕船晕得非常厉害,但是很快就正常了。

至于汽车,很多乘客一坐就晕,不过当他们自己开车时,一切就会正常。

相关热词搜索:头晕

上一篇:为什么跑步者不患膝关节炎
下一篇:孕妈“站立坐行”有讲究,快来学学正确姿势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