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能锻炼身体其实是个错觉
2013-10-20 13:04: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 园艺、DIY、吸尘、清洗做这类家务都不会使你保持健康
  • 把做家务活当做锻炼身体的那些人却反而比别人胖
  • 研究人员询问了4500名男性和女性的运动锻炼量情况
  • 关于日常活动有益健康的提醒日益增多

做家务可能对保持健康貌似是一个节省时间的经济方法。但是研究人员警告说,做家务不是很好的锻炼身体方式。

据一项研究发现,把园艺、DIY、吸尘、清洗这类家务活当做锻炼身体的那些人却反而比以其他方式按一定时间做运动锻炼的人胖。

研究人员表示,尤其是女性应该意识到可能是通过把家务当做锻炼在骗自己而已。

关于日常活动有益健康的提醒日益增多。政府发起的“改变生活”(Change4Life)活动号召人们不必去健身房做运动锻炼。

政府发起的这项活动建议人们做园艺、手工清洁汽车、擦窗玻璃以及把吸尘器调到最小达到“出汗”的程度。

阿尔斯特大学的研究者对4500多名男性和女性调查询问他们上周走路、骑自行车、运动、做家务和其他形式锻炼的运动量情况。

仅仅42%的人符合政府制定的每周做150分钟剧烈运动的方针,这个运动量足以提高心率和体温的同时还可以聊天。

尤其是女性很可能把家务当做是在锻炼身体,经过身体热量计算后,只有20%的人达到了活动的阈值。

锻炼:真正的锻炼让你心跳加快、全身发热、呼吸困难

虽然结果令人吃惊,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公共健康》期刊上,发现把做家务当做锻炼身体的人反而比以其他方式运动锻炼身体的人胖,而且做的家务越多却越胖。

研究人员说,这可能是由于做家务锻炼出来的小肌肉块容易疲劳,所以,给人们造成做了很大运动量的错觉。

也有可能体重超重的人发现自己做家务比较困难,因此高估了他们所消耗掉的热量。

另一个风险就是,人们在做完家务后用含糖和脂肪的食物来奖励自己。

玛丽•墨菲教授说:“做家务属于体力活动,任何一项体力活动从理论上来说都应该增加热量的消耗量。

但我们发现做家务并不能让我们瘦下来,表明要么是人们高估了做家务这种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所消耗掉的热量,要么就是做完家务后为了补偿自己而吃多了。

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心脏护士克里斯·艾伦说:“运动锻炼会使你呼吸困难、全身发热、心跳加快。”

“所以,除非你的家务劳动量大,否则都不算锻炼身体所要达到的运动量。”

相关热词搜索:做家务 锻炼身体 其实

上一篇:运动如何改善大脑的健康
下一篇:锻炼之前怎么补充食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