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出现的媒介传播性人畜共患病
2012-12-07 18:37: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原体出现在新地区的原因,以及预防和控制的影响

新出现的媒介传播性疾病是全球健康的重要问题。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许多媒介传播性病原体已在新地区内出现,而许多地方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有所增加。 虽然人们常常认为,地方性病原体的引入和出现是不同的过程,但许多地方性病原体其实均在与栖息地的变化相一致的局域尺度上传播。 我们注意到,在栖息地改变后,以及病原体引入新地区后的病原体传播增加所导致的传染病动力学和疾病负担存在重要差异。 本地出现病原体通常是受到人为因素改变和地方性兽病流行周期增加的推动,且两者的效应大小类似;而病原体入侵则是由于人为贸易和旅行的地点和时间条件(例 如,宿主、媒介和气候)适于病原体所导致。 一旦病原体得到定植,与媒介特征有关的生态因素可形成进化选择压力,并导致其越来越多地使用人类作为传播宿主。 我们描述了在控制媒介传播性人畜共患病方面面临的挑战,以及一些可能具有长期有效性的新兴的非传统策略。

Kilpatrick AM, Randolph SE. Drivers, dynamics, and control of emerging vector-borne zoonotic diseases. The Lancet. 2012;380:1946-55.

相关热词搜索:人畜共患病 媒介

上一篇:改善流行性人畜共患病的预测及预防
下一篇:认识人畜共患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