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染 HIV 的儿童中管理 ART
2013-03-13 12:03: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监测策略的比较

背景

目前尚无试验研究过对感染 HIV 的儿童进行常规实验室监测,以及旨在提高一线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ART) 持久性的四药联用策略。

方法

在这一平行开放试验中,乌干达和津巴布韦的感染 HIV 的儿童或青少年接受了析因设计随机分配,他们的年龄均在 3 个月至 17 岁,并符合 ART 资格。 他们随机分配入临床驱动的监测组或常规实验室和临床监测组,监测项目为:毒性(血液学和生化学)和疗效(CD4 细胞计数;非劣效性监测随机分组);随机分为三组,分别接受标准三药或四药一线 ART:三药治疗(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 [NNRTI]、拉米夫定、阿巴卡韦;A 组);四药治疗(NNRTI、拉米夫定、阿巴卡韦、齐多夫定;B 组和 C 组),并在 36 周后减少至三药:NNRTI、拉米夫定加阿巴卡韦组(B 组)或拉米夫定、阿巴卡韦加齐多夫定组(C 组;优效性 ART-策略随机分组)。 对于分配至常规实验室监测组的患者而言,监测结果每 12 周一次返回给临床医生;而对于临床驱动的监测而言,仅在存在所要求的临床原因或 4 级毒性时才返回毒性结果。 当儿童发生世界卫生组织 (WHO) 3 级或 4 级事件或(仅限于常规实验室监测中)符合年龄依赖性 WHO CD4 标准时,他们将转为二线 ART。 使用安全整合入数据库内的计算机生成的序列编号表进行随机化。 在监测方面,主要疗效终点为新发 WHO 4 级事件或死亡;而在 ART-策略随机分组方面,主要疗效终点为 72 周和 144 周时 CD4 百分比的变化;共同主要毒性终点为 3 级或 4 级不良事件。 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本试验已注册,编号为 ISRCTN24791884。

结果

1206 名儿童经过随机分配,分别分入临床驱动组 (n=606) 和常规实验室监测组 (n=600),以及 A 组 (n=397)、B组 (n=404) 和 C 组 (n=405)。 临床驱动监测组中有 47 名儿童 (8%) 存在新发 WHO 4 级事件或死亡,相比之下在常规实验室监测组中有 39 人 (7%)(风险比 [HR] 1·13,95% CI 0·73—1·73,p=0·59;达到非劣效性标准)。 但是,在 2—5 年时,接受临床驱动监测的儿童中上述比率増高(每 100 儿童年 1·3 例 vs 0·4 例,差异为 0·99,0·37—1·60,p=0·002)。 在临床驱动组中有 283 名儿童 (47%) 发生一或多例 3 或 4 级不良事件,而常规实验室监测组中有 282 人 (47%) (HR 0·98, 0·83—1·16, p=0·83)。 在 72 周 (16·5% [SD 8·6] vs 17·1% [8·5] vs 17·3% [8·0], p=0·33) 和 144 周时各 ART 组在平均 CD4 百分比变化方面无显著差异 (p=0·69),但在 36 周时,四药组 (B, C) 优于三药组 (A) (12·4% [7·2] vs 14·1% [7·1] vs 14·6% [7·3], p<0·0001)。 B 组(A 组中有 157 名儿童 [40%] 报告一或多例事件,在 B 组中为 190 人 [47%];HR [B:A] 1·32,1·07—1·63)和 C 组中发生多起 3 或 4 级事件(在 C 组中为 218 名儿童 [54%];HR [C:A] 1·58,1·29—1·94;总体 p=0·0001),这是含齐多夫定组中的无症状性嗜中性粒细胞减少症所引起(B、C 组;A 组 86 例,B 组 133 例,C 组 184 例),但仅分别有零名、两名和四名儿童发生药物替换。

结果解读

基于 NNRTI 加 NRTI 的三药或四药 ART 可在整个童年阶段用药,且无需进行常规毒性监测;在接受 ART 第一年后,CD4 监测可产生临床收益,但事件发生率非常低,且长期生存率较高,这表明应该优先考虑 ART 。 四药联用获得的 CD4 收益无持久性,但三-NRTI 长期维持方案从免疫学和临床上均与基于 NNRTI 的 ART 类似,在结核病联合治疗中可能具有价值。

ARROW Trial team. Routine versus clinically driven laboratory monitoring and first-line antiretroviral therapy strategies in African children with HIV (ARROW): a 5-year open-label randomised factorial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2198-9.

相关热词搜索:HIV 感染 ART

上一篇:HIV 传播的驱动因素
下一篇:哪些因素会增加旅行过程中获得性传播感染的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