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性结核感染的短期联合治疗
2011-12-22 08:32: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利福喷汀加异烟肼的非劣效试验结果

背景

据估计,全世界约 20 亿人感染结核分枝杆菌 ,并可能在未来几十年中发展为结核病。 潜伏性感染的标准治疗包含持续 9 个月的每日异烟肼用药疗程。 虽然异烟肼可以有效地预防结核病 (TB) 的发生,但报告的治疗完成率相对较低 (30–64%),而且这种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肝毒性)已经引起关注。本文报告了一项临床试验的结果,该试验将标准治疗与为期 3 个月的利福喷汀加异烟肼疗法进行了比较。

  • 在这项开放标签、随机、非劣效性试验中,3745 名 TB 高危受试者经过分配接受了为期 9 个月的每日异烟肼 (300 mg) 自我管理 用药,3986 名接受了为期 3 个月的每周一次利福喷汀 (900 mg) 加异烟肼 (900 mg) 的监督用药。
  • 患者接受了 33 个月的随访,主要结果为确诊 TB。
  • 联合治疗组治疗完成率显著高于异烟肼单药治疗组 (82.1% vs 69.0%; p < 0.001)。
  • 研究表明,联合 治疗不劣于异烟肼单药治疗,0.19% 的联合治疗组患者和 0.43% 的异烟肼单药治疗组患者罹患 TB。
  • 联合治疗组因不良事件永久停药的比例显著高于异烟肼单药治疗组 (4.9% vs 3.7%; p = 0.009)。
  • 联合治疗组肝毒性显著低于异烟肼单药治疗组 (0.4% vs 2.7%; p < 0.001)。
  • 潜伏性结核感染的短期联合治疗

结论

作者总结道:“为期 3 个月每周一次利福喷汀加异烟肼直接监督用药与为期 9 个月的每日异烟肼自我管理用药同样有效。”

Sterling TR, Villarino ME, Borisov AS, et al. Three months of rifapentine and isoniazid for 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N Engl J Med. 2011;365:2155-66.

相关热词搜索:潜伏性 结核 感染

上一篇:沙丁胺醇:弊大于利,ARDS 患者不应常规接受 β-2 激动剂
下一篇:抗HIV药Isentress获准用于治疗儿童HIV感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